02

用科技助推鸭产业腾飞 —— 记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 、省级科技特派员杨胜林 2021年08月15日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道东 王金海

“正常的鸭蛋每个有65到70克,鸭蛋皮要略厚一些才便于运输……”8月12日,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省级科技特派员杨胜林走进他的服务企业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鸭子产蛋情况,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为了壮大三穗鸭产业,在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农村处的派遣下,作为贵州大学一名畜牧科技工作者,杨胜林参加贵州省万名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开展技术服务。

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瓦寨等地建有基地,是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这也是杨胜林服务的一个基地。该公司的三穗鸭全产业链项目占地290亩,分保种扩繁场和种鸭场,存栏三穗原种种鸭5万套,年生产鸭苗600万羽,全年为社会提供鸭苗400万羽,同时还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鸭苗,2019年公司为天柱县脱贫攻坚免费提供鸭苗20万羽,2020年为榕江县脱贫攻坚免费提供鸭苗20万羽、鱼苗5万公斤。

杨胜林重点围绕三穗鸭保种和品系选育开展工作,积极协助县农业农村局、县鸭办进行原种场建设工作。

杨胜林还大力推广中药防控技术,通过实施“复方大蒜提取物制剂和新型饲养装置在三穗鸭健康养殖中的应用”项目,将复方大蒜提取物替代抗生素后,发病率从实施前的18.3降低到5.3%,降低鸭蛋污染率从50%至8.5%以下,减少饲料浪费7.1%;蛋品合格率达98%以上。

“以前,三穗鸭产业还停留在传统的养殖模式,从一个传统的养殖模式过渡到现代的养殖模式,中间过渡了生态养殖模式。现在可以大规模养殖,产蛋率非常高,达到了98%以上绿色标准。”杨胜林说。

烈日炎炎,杨胜林冒着酷暑到瓦寨镇观音阁原种场了解鸭场养殖情况,向兴绿洲公司负责人讲解夏天的养殖诀窍,向技术人员讲解孵化技术要领,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通过杨老师的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我们养殖技术上有了很大提升,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进一步提升三穗鸭的养殖技术。”贵州省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佳晶说。

杨胜林还通过与千里山公司共同实施“三穗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搭建了三穗鸭健康养殖和产品研发平台,组织省内外专家为三穗鸭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技术咨询,同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得到了省专家的培训后,公司生产的技术比原来提升一大截,在种鸭的生产和销售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贵州千里山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长杨秀华说。

目前,三穗县内鸭年养殖量5000羽以上的规模养殖户达138户,年养殖3万羽左右的规模养殖场达60个。2020年鸭养殖量达972万羽,出栏商品鸭826.22万羽,蛋鸭存栏56万羽,蛋品6003吨,鸭产业综合产值达9.6亿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