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7月27日

麻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兴涛: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惠民生

今年以来,麻江县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创造性地围绕巩固拓展一批脱贫攻坚成果、出台一批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实施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打造一批产业革命的样板工程、推出一批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

同时,结合“一诺三亮”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学设置设定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就业服务、产业带富、扶贫帮困五大类岗位,结合部门业务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502个、“党员先锋岗”168个,划分党员责任区333个。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实事办理483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上、产业振兴上、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脱贫攻坚成效得以有效巩固。麻江县围绕“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紧盯脱贫不稳定户和脱贫边缘户,对全县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截至7月,共召开会审会和研判会12次,将72户农户列入预警监测对象,并由县红十字会对55户对象户捐资帮助解决41余万元,有效遏制了返贫致贫户的发生。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通过搭建“文化大舞台”,探索建立三产融合互补发展模式,搭建后续扶持就业创业和发展平台,不断完善和提升社区服务功能,让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新”抓“四化”得以有效推进。积极稳妥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围绕打造全州百亿级产业,大力招引生态特色食品加工企业,建设特色食品加工基地,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和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建成民族民间特色工艺品加工基地,高质量建成生态特色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1亿元,增长43.7%。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宜居县城建设行动,打造特色县城和特色小镇,不断提升城镇功能品质,高质量建成健康养生养老产业集聚区;加快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县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全县城市道路路灯、绿化设施得到全面提升,亮灯率达98%以上。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力以赴推进林种结构调整,发展壮大现代林业经济,高质量建成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集聚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紧紧围绕“绿色田园·康养麻江”主题,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民族文化,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提升旅游功能品质,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建成旅游休闲度假产业集聚区。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186.2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13亿元。

民生保障工程得以有效落实。开展枫香蜡染、土陶制作等非遗文化技能培训,聚焦养老护理、中式烹调师、美容师等市场用工需求开展集中培训,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开展短平快的种植养殖培训3000余人次,让群众掌握创业就业技能。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房屋31栋412户。今年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重点对食品餐饮经营户、学校食堂等开展执法检查556场次。跨省通办取得阶段性突破,涉及医保、社保等第一批184项政务业务。

下一步,麻江县将紧紧围绕省级和州级层面清单任务,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带头践诺,因地制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带头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记者 顾婷英 整理)

--> 2021-07-27 麻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兴涛: 1 1 黔东南日报 c164388.html 1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惠民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