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汤越强在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 依法深入推动固废法在我州全面贯彻落实

本报讯 (胡国平 王金海) 8月3日至4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汤越强率执法检查组到榕江县、从江县、黎平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依法深入推动固废法在我州全面贯彻落实,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作出更大贡献。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榕江县兴华乡摆贝村鸟绞锑矿废渣治理项目点,听取矿山废渣治理情况汇报。随后,检查组来到榕江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检查污水处理厂运行、主要污染物减排、污泥处置等情况。在从江县人民医院,检查组听取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相关工作介绍,详细了解医疗废物收集登记、贮存交接情况。在从江县登阳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从江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检查组详细了解尾矿库闭库推进、垃圾填埋库区规范运行情况。在黎平县,检查组来到黔东南州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了解相关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4日上午,检查组在从江县召开座谈会,听取从江县、榕江县贯彻执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汇报,相关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汤越强强调,要认真开展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固体废物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用法治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把握好固废污染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定不移推动固废法落地落实落到位。要不断强化人大监督责任、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法定责任和企业、组织、公众主体责任,坚决构筑起固废法全面实施的良好基础和强大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从江县、榕江县相关负责人,州、县、乡部分人大代表、专家代表和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 2021-08-06 汤越强在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71.html 1 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 依法深入推动固废法在我州全面贯彻落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