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黎平县:

发挥林业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明辉) 近年来,黎平县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念好“山字经”,做足林下文章,大力发展以林下仿野生天麻为主导的林下中药材产业,取得明显成效。

“我平时就种植天麻,现在天麻基地就在家门口,每天都有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在家门口收入3万多元左右。”九潮镇万宝山村村民石世奎向笔者说道。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黎平天麻等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迅速,拓宽了山区群众的增收渠道,成为全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黎平县是全国28个重点林业县之一,为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按照“三年倍增计划”规划天麻种植10万亩滚动发展,2021年,全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2027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400万元投入到天麻产业之中,形成“两菌”培育、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目前,全县天麻种植总面积已达126万平方米,预计产出鲜麻630万公斤,产值2.5亿元。

近年来,黎平县围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精深加工、结构调优、林旅融合“五大工程”实施林药、林菌、林鸡、林蜂“四大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打造“六区、多园、多带”,全力实施“村有百亩、乡有千亩、县有万亩”的“百千万”工程,带动群众就业创业,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村级基地323个、乡级基地21个、县级基地1个。林药面积13.9万亩、林菌面积1621亩、林下养鸡出栏36.8万羽、林下养蜂3.21万箱(巢),预计2021年综合产值可达6.5亿元以上,参与农户年均增收1.6万元以上,解决劳动力季节性就业24万人次。

--> 2021-08-06 黎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75.html 1 发挥林业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