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巧用日记”对小学生德育心灵的探究

○ 从江县城关第四小学 陆 敏

从古到今,教育就是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但是往往在分数面前,在升学压力面前许多老师只注重了教书而忽视了育人,其实这是本末倒置。笔者在农村小学任教二十几年,低、中、高段都教过,正是学生从说到写,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日记,是孩子内心真实信息的表达,是孩子生活的点滴记录。在日记教学中,笔者通过让学生学写“心情日记”,把德育内容作为教学内容,既丰富了日记教学的内容,又使孩子进行了自我教育,使道德规范深入孩子的心灵,使孩子“了解和信服”,使“德育过程”真正达到“心灵内化”的效果。

一、将生活的接触写进“心情日记”,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时时刻刻做个生活的有心人,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将生活的琐事引入到学生的“心情日记”中来,在写“生活化心情日记”中,明辨是非,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念。

校园生活是学生“心情日记”的主要素材。由于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家心愿,虽然学校也做了不少努力,但与家长要求还有一定空间,我校门口是交通要道,为不堵塞交通,学校要求家长能够稍微远离校门口一段路程接送等候孩子,但是家长“候子心切”,总是喜欢挤在校门口。有位同学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的心情真不好。放学的时候,校门口挤了一大堆家长,有的站着,有的还骑在电瓶车上等着,把校门口围得水泄不通。我们班排着队出去,都快要挤不出去了,队伍也被冲散了。我甚至看到,有一个一年级小朋友被挤倒了。这样多不安全啊!各位家长,为什么不到学校指定的区域去等孩子呢?这样校门口就不会那么挤了,我们也就能更安全地回家了。我们每个人应该多为别人想一想,不能只考虑自己。”该同学的日记后来在学校的升旗仪式上进行朗读,又附在了学校给家长的《告家长书》上,给全校孩子和家长以启示。学生在自己的“心情日记”中,观察生活,关心生活,不断将生活的琐事引入自己的“心情日记”中,使自己的日记显得鲜活、有血有肉,学生也在这样的“心情日记”中树立起了正确的是非道德观念,使德育过程真正实现心灵的内化。

二、坚持写“心情日记”,提升自我教育的能力

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促进学生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学生在成长、学习的道路中,除了来自教师的正面教育外,学生自我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在学生的“心情日记”中,让学生学会反思,在反思中实现自我教育,从而更好地提升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促进德育过程心灵内化,也能为师生双方提供一片和谐交流的空间。

有一天我从吴某同学的“心情日记”中,我看到,一个孩子之间的小矛盾,也是一个教育的契机。我们常常说“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如今这件事,不就是一个最好的教育契机吗?我在班级里表扬了该同学的“秉公执法”,也表扬了吴某某同学在日记中能够反思自己的不良行为,能对自己进行“不能开后门搞特殊”的自我教育。同时,我还对其他学生进行了“换位思考”的教育,开展了一次“假如我是值日生”的大讨论,使全体学生得到了一次心灵的触动,德育的内化。

三、借同伴的智慧装点“心情日记”,培养学生社会公德

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将有代表性的学生心情日记,让其他的学生滚动阅读,写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让学生正确的思想得到同伴的认同,有偏差的想法在同伴的指正下自动地修正。

有位同学的这一篇日记写道:我原本想绕过去,过斑马线再走人行道去上学,可妈妈骂我“现在又没车,跑过去就是了”,我觉得妈妈安全意识很差,是因为长在农村,缺少安全知识。我把他的日记在班级里滚动交流时,其他的同学这样给他写道:

我觉得你妈妈的说法不对,虽然暂时没有车子过来,可是万一有其他车子临时冲出来怎么办啊?好多车子都是速度很快的,一旦撞上,那可就后悔来不及了!

过马路虽然是一件小事情,可是却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文明交通”,那我们的马上就会很有秩序了。

总之,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点,肩负了传承中华几千年灿烂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任,因而作为语文教师更应该把语文教学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教学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不留痕迹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巧用“心情日记”,让学生在日记中感悟生活,在日记中反思自我,在日记中互相熏陶,真正使德育过程实现在学生心灵中的内化,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 2021-08-0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93.html 1 “巧用日记”对小学生德育心灵的探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