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单亲家庭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教育方法研究

○ 从江县城关第四小学 梁才智

一、单亲家庭儿童的心理特点

父母离异是单亲儿童最主要的成因。父母离异对儿童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十分严重的。当代儿童心理学家李·索克甚至说:“父母离异给子女带来的创伤仅次于死亡。”那么,父母离异会给儿童带来哪些心理变化和问题行为呢?

(一)容易情绪不稳

部分单亲家长长时间沉浸在自己的情感破碎的伤痛中,忽略了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导致部分年幼的单亲儿童产生爱哭、情绪低落、易烦躁、好发怒、常发呆、惧怕某些动物和某些人等问题行为。

(二)性格变得异常

很多单亲儿童把没有了爸爸或妈妈当作见不得人的事,以至于性格发生扭曲。他们当中有的突然变得放荡不羁;有的变得过分胆小焦虑;有的变得冷漠;有的变得固执、闷闷不乐;有的变得自卑,觉得没脸见人;有的变得孤僻;有的不愿与人交谈;有的做事有始无终。

(三)问题行为发生率高

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儿童,由于家庭破裂给他们的心灵蒙上了阴影,导致他们丧失了生活的乐趣和学习的信心,在行为上表现出与社会和周围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比如表情冷漠、行为粗鲁、上课不专心、逃课等问题行为发生率比较高。

二、单亲家庭儿童的教育方法

(一)重视情感交流和家庭教育

1、情感交流

离异父母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不在儿童面前诋毁和抱怨对方,不将自身经历扩大化、概括化。应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多了解孩子的思想感情,关注孩子的人际交往和成绩动态,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交活动,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爱好。夫妻双方应该共同参与孩子的教育活动,让儿童充分感觉“即使父母离异,但对自己的关爱不会因此减半”,共同帮助孩子走出阴霾。

2、家庭教育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教育是儿童成长经历重中之重的一部分。父母双方应该不断加强自身道德、文化素养,为孩子树立正确榜样,引领正确价值观念。同时应该加强对子女的学业关怀,以鼓励、表扬等方式替代漠不关心、责备、谩骂等不良行为。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协助孩子在学业、兴趣、人际交往等领域克服困难,更进一步。

(二) 加强学校教育和特殊群体关照

1、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在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对家庭离异儿童的保护。教育者要恪守职业道德,对待家庭离异儿童要一视同仁,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对待离异家庭子女既要注重其个人隐私,对其加以保护,不以“离异”作为评判学生好坏的指标,在与学生沟通交流过程中,避免“贴标签”行为;又要在其学习和生活上多加鼓励,帮助其建立信心。不仅关注学业成绩,更关注其身心健康,帮助学生走出离异家庭的消极情绪。

2、加强关怀,重点帮扶

对于离异家庭儿童不仅要平等对待,还要加强人文关怀。建立专项帮扶小组,开展“一帮一”活动。部分离异家庭的子女,在父母离异后心存委屈和不解,作为老师,应该多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孩子的心声,多多陪伴他们。例如一起读书,辅导他们学习,组织学生过集体生日,陪他们一起游戏、一起活动等,多给他们陪伴,给他们关爱和温暖,消除他们孤独、孤立的心理。不断增强其自信心和社交能力,帮助其营造互帮互助、团结融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感受到集体活动的快乐和集体环境带来的温暖。

3、加强教育,正确引导

部分离异家庭子女会出现自卑、逆反、孤僻、抑郁、嫉妒等不良心态,学校及老师应该针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自信自爱”“理想信念”“宽容理解”“勤劳好学”等方面的传统美德专项教育,帮助学生早日摆脱自我封闭,更好地融入集体、拥抱未来。

而有些家庭离异子女在面对父母离异事实时会有“天塌了”的感觉,认为自己的美好人生就此破裂,未来不再有希望等。学校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自我防御机制,教育他们以正确的观念、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树立正确人生理想,鼓励学生化挫折为动力,不断实现人生梦想,不断升华自我。

4、家校联动,形成合力

离异家庭子女出现问题大多是父母所致,在了解学生、帮助学生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家长的引导。学校及老师应定期开展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形成家校联动新合力。一方面学校与父母双方通过谈话能更好地相互了解儿童在家庭与学校的各种情况,帮助双方更好地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活动。另一方面,在家访过程中,应向家长申明教育是学校、父母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父母,离婚决不可以伤害孩子的心灵和成长,劝说夫妻双方应该共同努力,相互合作,和学校一起共同培养孩子健康成长。

--> 2021-08-0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94.html 1 单亲家庭儿童的心理特点和教育方法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