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地区语文朗读能力

——以台江县初中生为例

○ 台江县第三中学 杨 雨

农村地区的初中生朗读能力出现怪状,越到高年级,朗读能力越差。语文水平的提高依赖于学生的朗读,朗读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审美能力、写作能力。所以,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势在必行。

当代著名的语文教育家张志公指出,朗读是阅读教学中永远不变的一剂良方。目前,农村地区朗读面临哪些现状呢?

1、受方言影响

受本地方言的影响,农村学生从小就生活在苗语和汉语的环境中,交流常用方言或苗语。所以,用普通话表达的能力差。

2、课堂朗读的时间不充分,朗读目的不明确

在课堂中,学生读书的时间很少,朗读往往只是课堂的一种点缀,而且朗读目的不明确,学生是为应付老师而朗读,这样的朗读没有效果。课上少读,课下就更不读了。一个学期下来,朗读能力就越来越差。

3、朗读的对象不广

在朗读教学中,为节约时间,完成教学任务,老师只让几个尖子生或者朗读好的同学朗读,大部分学生只能规规矩矩当听众。

4、只求形式不求实效

在课堂中,朗读形式单一,老师不是采用集体朗读,就是个人朗读、分组朗读,学生读几节课下来对朗读就索然无味了。

如何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呢,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 推广普通话,创造良好氛围,激发学生朗读兴趣

推广普通话,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对学生的朗读水平、发展起到奠基的作用。在方言环境里使用普通话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学校必须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发学生大胆说。

2、创设多种形式,锻炼学生朗读能力

(1)落实朗读课,指导朗读技巧。开设朗读课,并做好朗读指导和朗读激励工作,指导学生不但要读准字音、字义,更要读出文内美和文内情,提高朗读的质量。

(2)强化课前三分钟。各老师利用课前三分钟,坚持为学生提供锻炼与展示机会,培养学生说的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这对培养学生朗读能力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3、形式多样化

在朗读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朗读兴趣,可采用多种朗读形式。

4、听读训练

行之有效地在培训学生的听读训练:如成立学校广播站等;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教材朗读视频等

5、经常进行朗读活动

每学期举办国学经典朗诵、演讲比赛、辩论赛、话剧表演、相声小品等系列活动,用以增强学生朗读兴趣,锻炼朗读能力。

总之,学生朗读能力的提升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只要有耐心、恒心,采取有效的朗读方法,提升朗读能力就不难实现了。

--> 2021-08-06 ——以台江县初中生为例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95.html 1 浅谈如何提高农村地区语文朗读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