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试论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应用意识的培养

○ 从江县第三民族中学 朱守花

数学是一门和人们生活特别贴近的学科,生活中的很多知识都离不开数学。“数和形的概念不是从其他任何地方得来的,而是从现实世界上得来的。”在日新月异、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数学广泛的应用性愈加显示其独特的魅力。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将知识性、应用性、趣味性和谐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着手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

一、培养初中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必要性

我们的生活与数学息息相关,平时买菜时计算价格需要数学计算,计算成本和收益时需要数学等等。现在很多的学生,只知道学习书上的知识,却不知道如何应用。一个满意的分数,也许暂时能让你收获一点虚荣感,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意义。他们不知道自己家的纯净水桶是多少毫升的,可以换成多少立方厘米,不知道一件衣服打几折该多少钱……脱离与生活的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是没有意义的。因此,老师在教学中更应该注重实用性和应用性,让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把数学知识应用于生活,这样也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进步,进而体会到数学应用的重要性。

二、初中数学应用在课堂学习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面向全体的初中数学教育应当是学生未来需要的,是具有现实背景的,具有趣味性和富于挑战性的。初中数学教学的内容应当是源于学生的生活,适应未来社会需要和学生进一步发展需要的,应当摒弃那些脱离实际、枯燥无味的内容,因而强化学生对初中数学的认识和应用,切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在教学《利息》时,不是让学生单纯地在课上进行利息的计算,而是先让学生在课前到银行进行实地调查活动,了解利息方面的知识,课上进行交流汇报,开放了教材的空间,使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数学活动之中,真切感到生活中到处有数学,学生进行了自主、合作探究性的学习。到期利息的计算比较简单,放手让学生独立计算,对延后支取和提前支取两种复杂的情况,则组织学生小组里交流、辩论、探索,得出正确的计算方法,使学生充分体验再创造过程,能主动地将初中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背景紧密地联系起来,真正理解初中数学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和价值,使学生获得成功感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初中数学的兴趣。

三、精心编写习题和实例,感知数学的“工具性”

在课堂教学中,可编写一些习题或实例,让全体学生解答,逐步形成学数学、用数学的意识。如在学习不等式时,编写习题引导学生解决有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物价的上涨与下跌等应用问题:

“某工厂计划用甲乙两种原料生产A、B两种产品60件,每生产一件A需甲种原料9千克和乙种原料3千克;每生产一件B需甲种原料4千克和乙种原料10千克,现甲、乙两原料只有400千克和390千克,请你设计出生产A、B两种产品的所有方案。”

可见,该题没有诸多限制,充分体现学生学习个性的开放性的数学学习中,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发散性,陶冶了学生的情感,使学生体验到数学带给他们的成功。

四、逐个击破教学重难点,展示数学的趣味性

在教学中要紧扣教材,多设计或引用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新颖有趣而富于思考的问题,把教学重、难点用通俗的语言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

如学习“镶嵌”课题时,课后一些美丽图案利用几何画板制作成动画,让学生直观地看到图案的画法,学生会惊奇地发现:多边形地砖的不同几何图案沿直线平铺,可产生各种各样效果奇特的图案;在美的熏陶中,学生会感到几何图形变换无穷,妙不可言,在生活中应用广泛,从而对几何产生浓厚的兴趣。

总之,坚持数学教学对学生应用意识的培养,能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得,使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

--> 2021-08-0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96.html 1 试论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应用意识的培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