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新形势下共青团思想教育建设的主要内容

○ 贵州振华华联电子有限公司 张 清

社会的革新和经济的发展给共青团思想教育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团组织要不断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在传统思想教育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和拓宽领域,积极寻求适应青年发展需求的思想教育新视点。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培养,要求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团的思想教育建设必须把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和重点工作,作为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内容的核心和灵魂。要注意把握青年政治和精神追求的主导方向,切实加强团的思想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把青年塑造成为科学理论的坚定追随者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大力弘扬者。

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青年道德教育。青少年道德教育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也是共青团思想教育建设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青年道德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是多方面的,途径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具体而言,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本要求,注重对青年人格的塑造,引导青年以德修身;切实增强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提高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法律意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倡树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广泛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内化为青年一代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坚持用先进的文化影响青年,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是共青团思想教育建设的重要内容。新的形势要求青年文化建设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武装青年,把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作为对青年一代的必然要求;紧紧把握青年文化作为以主流文化为指导的亚文化这一特征,立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着眼于世界科学文化发展前沿,坚持用人类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熏陶影响青年,引导青年借鉴西方有益的文化成果;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广泛开展丰富生动的群众性青年文化活动,大力创建青年文化阵地,不断发展和创造具有共青团特色的青年文化,以文化的渗透力促进不同层次青年的思想进步,不断增强青年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 2021-08-0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197.html 1 新形势下共青团思想教育建设的主要内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