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不要开涉及疫情防控的玩笑

○ 袁文良

做完核酸检测,看见结果为阴性后,心里一定很踏实。然而,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吴某某在拿到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后,竟与朋友开玩笑地将结果篡改成“阳性”,并拍成照片发给张某某等5位朋友。张某某将这一检测报告转发到一微信群,随后该照片便在多个微信群内开始传播……8月4日,当地警方以“散布传播虚假信息”为由,对吴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理。

几乎同一时间,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王某看到朋友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时,竟产生开玩笑恶搞一下的心理,用修图软件偷偷把朋友的核酸检测结果篡改成了“阳性”,并拍成图片发到了微信聊天群里,被多人转载传播,造成了不良影响。最终,王某也被泗洪县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

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开玩笑是一种很常见的事。适当地开个玩笑,不仅能够放松神经、活跃气氛,也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拉近彼此间的心理距离。不过,开玩笑一定要讲究分寸,注意度的把握,千万不要把玩笑开得太过火,更不能把有关新冠疫情的防控话题作为笑料流传,否则很容易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给人们造成生活上的恐慌。报道中的吴某某及王某为开玩笑而篡改核酸检测结果并发到微信朋友圈展示,最终受到治安处罚也都是咎由自取。

由此我们也可看到,如果把握不好开玩笑的分寸,就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所以,当我们决定要开玩笑时,不仅要考虑这个玩笑具有的幽默程度,而且还要考虑受众者的性格、身份、心情等因素,更要考虑传播后对社会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如果存在引起对方误解不满、伤害对方自尊心、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造成社会恐慌等方面的可能,这样的玩笑还是不开为妙。

--> 2021-08-0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691.html 1 不要开涉及疫情防控的玩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