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黄平县:

发展山地农业 荒山变成“花果山”

本报讯 (通讯员 潘胜天) “花果山的翠冠梨清脆香甜,进口化碴,真好吃,趁着暑假带孩子来体验采摘的乐趣。”8月4日,市民吴靖带着小孩到黄平县新州镇东坡村花果山水果基地采摘梨子。

新州镇东坡村花果山水果基地位于凯里黄平机场与“国保”飞云崖景区之间,距县城15公里。眼下,基地翠冠梨进入了成熟的采收季,吸引游客纷纷前来采摘。

“半个月来,每天都要接上百个电话,有订货的、有了解价格的、有咨询位置的……”花果山水果基地负责人潘昌福介绍,翠冠梨因为品质好,刚进入成熟期,游客蜂拥前来采摘购买。

东坡村依托凯里黄平机场和飞云洞景区游客资源,充分利用距离县城近、交通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不断优化水果种植结构,走精品水果发展之路。

据悉,东坡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把昔日的荒山流转出来由能人承包分片集中开发,种植了翠冠梨、红不软桃子、蜂糖李、菠萝味葡萄等精品水果1800多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覆盖210户800多人,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

东坡村的山地农业风生水起,得益于“村社合一”的组织模式,村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由支部书记担任,村委会对水果基地建设全程服务,村民通过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每年我都到梨子基地来务工,就近务工不仅增加收入又能照顾家庭,年底还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正在花果山基地采收翠冠梨的村民杨慧英开心地道出了山地农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黄平县注重山地农业开发,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梨子、葡萄、蓝莓、李子、桃子、脐橙等精品水果种植。目前,该县种植精品水果8.7万亩,投产果园6.8万亩,产量预计9700吨,产值9300万元。

--> 2021-08-06 黄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695.html 1 发展山地农业 荒山变成“花果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