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06日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一、即使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继续戴口罩

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所以,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等防护措施。

二、如何正确戴口罩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年龄极小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科学佩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有利于保护个人,又有益于公众健康。

1.洁双手。日常注意手卫生,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

2.辨正反。戴口罩前,请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

3.严密合。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同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露,再调整鼻夹。

4.防飞溅。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

5.护幼儿。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

6.巧更换。口罩佩戴使用中,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建议立即更换新口罩,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来源:健康中国)

--> 2021-08-0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706.html 1 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