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0日

齐抓共管 守护一江清水

我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成效凸显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敏 通讯员 刘永胜

2020年,我州41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比例100%,全州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全省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黔东南州排名第1位;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状况排名,黔东南州排名第8位,成为贵州省排位最高的市州。2021年上半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状况排名,黔东南州跃居全国第3名,继续为贵州省排位最高的市州。

多措并举 加强岸线管理保护

近年来,我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党政齐抓、部门联动、上下共管”的河湖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河长制党政领导负责制优势,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统筹开展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四乱”问题及岸上污染源均得到有力整治,水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2020年底,全州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8026.32公里,县级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全部完成;境内自然水域网箱养殖已经全部清除;先后建设国家节水城市1个、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6个、省级节水型城市2个、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重点县2个、省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县1个、省级水资源强监管试点县1个和200余个节水单位、节水型小区、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和学校;已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35个,建制镇已经全部配备污水处理设施。2020年,全州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05.08平方公里,任务完成率119.59%。

在水行政执法方面,以河长制为“抓手”,跨行政区域互派河长联合巡河,以及跨行政区域的联合执法行动,党政一把手督办的力度显著增大,部门联动的执法机制已经建立,全州河湖违法陈年积案已经全面清零。

统筹管控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在全州主要干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增化工园区、严禁新增园外新(扩)建项目、严禁新增淘汰限制类项目,严禁在生态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以及其他环境敏感区域内建设园区。

2020年,我州完成“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深入推进“十大行业”排查评估整治工作落实,重点开展磷化工、生活垃圾填埋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白酒酿造4个行业领域减排达标治理,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我州189个乡镇已有185个乡镇建成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全州273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2610个,并且全州已累计建成17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全州129个建制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已基本建成。这些设施的建成,为加快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持续发力 加强农业污染管控

2020年我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成效突出,获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书面表扬。

为有效地解决农村畜禽粪污处理这一难题,我州积极探索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强化粪污台账和合同管理,支持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液)桶、池等,解决粪肥还田“最后一公里”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州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0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大型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在防治农药污染方面,我州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强化高毒、高残留农药源头监管。全州农药使用量连续多年实现负增长。在防治化肥污染方面,我州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2020年,我州开展的“水稻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项目获贵州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

--> 2021-08-10 齐抓共管 守护一江清水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479.html 1 我州全面推行河长制成效凸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