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0日

镇远县江古镇:

深山养牛闯市场

本报讯 (记者 余天英) 近日,记者走进镇远县江古镇山背村,看到2000余亩的青贮玉米开始收割。一辆辆满载着青贮玉米的三轮车、卡车驶向大山沟肉牛养殖基地。基地里标准化建设的圈舍内,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工人们正在忙着备料、投食、打扫圈舍,一派繁忙景象。

“青贮玉米根部以上的全部都要,装好车就拉到公司出售,一亩地平均能收3500公斤,可以卖 1800多元。”种了大半辈子地的村民胡高明怎么也想不到,以前种籽粒玉米亩产值才800元。现在改种青贮玉米产值倍增。今年他种了8亩青贮玉米,成了享受公司红利的第一批农户。

胡高明提到的公司是镇远县兴农肉牛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向星屿是当地响当当的“牛人”,不仅建起了存栏1200余头的标准化圈舍,还依托镇远古城旅游资源做起餐饮,形成生态肉牛饲养到餐饮销售相结合的产业链。

向星屿是一位返乡创业人士,从返乡养牛发家致富到带领乡亲们共享养牛红利;从牧草栽培、犊牛繁育到肉牛养殖到民俗特色餐饮,向星屿和他的团队所打造的产业链,不仅提升了产业综合效益,还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

“今年,我们计划投入200万元用于青贮玉米的采购和加工,这样既能满足自己牛场的饲料需求,也能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还能为其他中小型养殖户提供方便。”向星屿说,合作社积极鼓励和支持周边群众发展肉牛养殖,并提供幼牛、传授技术、分享信息、帮助销售,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据了解,江古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个支部、一个产业,一个基地、一批人才”的发展思路,依托地理位置优势,不断推动当地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肉牛示范基地4个,存栏1800余头,年产值约4500万元,有效带动3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如今,在地处大山深处的江古镇山背村,向星屿和乡亲们养殖出来的肉牛已经成功闯入市场。

--> 2021-08-10 镇远县江古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482.html 1 深山养牛闯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