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0日

黎平县:

紧扣“三个点”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富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黎平县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贴群众需求,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畅通渠道,找准群众“需求点”。坚持问需于民、摸清实情,摸准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线上,创新开设微信公众平台,采取网络征集、邮箱报送、热线电话等形式,对群众反映的就业、住房、出行、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线下,通过“大调研、大征集、大走访”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实时销号管理模式,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00余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350余个。围绕5大类问题,列出县级项目清单60条,制定民生实事计划486个。

联建共建,抓好办事“着力点”。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按照“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协调联动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问题。组织种养殖技术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服务,行政执法部门采取“主动上门+集中办理”、周末不“打烊”等方式,推进各项业务“马上办、网上办、现场办、一次办”,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累计网上处理政务业务5600余件,延长下班办理业务1950余人次,周末服务群众55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急事3800余件。

下沉服务,建强服务“连接点”。把为群众办实事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通过聚焦身边人和身边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通过采取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同时,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老师学生等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和广场,开展交通秩序维持、劝阻不文明行为、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创建美丽和谐的侗都黎平。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引导帮助村民填报个人信息,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2021-08-10 黎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486.html 1 紧扣“三个点”为民办实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