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0日

雷山县永乐镇:

“订单辣椒”富农家

本报讯 (通讯员 任永杰 王贵月) 立秋时节,正是青椒上市旺季,笔者走进雷山县永乐镇乔桑村百亩辣椒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饱满光亮的青椒挂满枝头,10多名村民正在忙着采收、分拣、打包、搬运,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乔桑村位于永乐镇南部,因海拔低、气候温湿,很适合各类瓜果蔬菜种植。一直以来该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小毛瓜、紫茄子等精品蔬菜种植。

今年以来,该村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百亩辣椒种植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的辣椒行情算是挺好的,成熟的红辣椒订单最低保护价是3元/公斤,现在我们卖未成熟的青椒2.4元/公斤。一亩总产量能有3000公斤,纯收入能到3000元。”雷山县永乐永畅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庆良说。

黄庆良告诉笔者,从种植到收获,根据分工不同,基地工人工资一天100元到150元不等,乔桑村的这50亩辣椒地能带动村里1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公司支出的雇工费用近10万元。另外,还带动了村里26户农户种植辣椒。

为了达到规模化种植以便发展订单农业,今年以来,永乐镇探索“企业+党支部+土地流转+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雷山县永乐永畅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把种植专业大户、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以每亩500元的价格在15个村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

时下,全镇1000多亩的辣椒进入青椒丰采期,预计九月初迎来红椒大丰收,辣椒总产量预计能达到80万公斤,产值120万元,可以带动500余户农户增收。

--> 2021-08-10 雷山县永乐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488.html 1 “订单辣椒”富农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