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0日

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效果的策略

○ 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 彭万龙

小学阶段是学生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学更是关乎学生今后的价值观的形成,可见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本文探讨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存在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几个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策略。也就是说,小学教师不仅要重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还要重视对学生道德与法治的教学,以培养学生良好品德为目标,更要重视创新教学方式,整合教学资源,不断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教学效果。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小学生的品德教育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之一,因为这关乎了学生以后的发展。而小学道德与法治是属于素质教育的内容,它是培养学生道德品质,形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但是现在很多小学教师对于道德与法治这门课都是不够重视的,把这门课当成了副科,再加上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因而提升小学教师对道德与法治课堂的重视,丰富课堂教学的资源,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是许多小学教师一直在探索的。因此,本文简要地谈谈小学道德与法治中的问题以及如何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学效果。

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概念意识重,学生难理解

小学阶段的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自我意识也还没有完全形成,因而对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是很难形成深刻理解的。而且在常规的教学课堂中,只是教师在一味强调要有爱国主义精神、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但是却往往忽略了学生对教师所阐述的知识点是否理解的问题,那么学生在不理解课堂内容的情况下自然也就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如此一来,教师的教学效果必然是不理想的。

(二)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缺乏兴趣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小学道德与法治的教师在课堂中大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照本宣科,以完成教学任务为目标,不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的教学。受单一的教学方式的影响,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教学效果是不佳的,教师只对书本内容进行教学,忽视了对教学资源的整合以及对教学方式的创新,这就导致了学生兴趣不高,课堂气氛不活跃。

(三)师生缺少互动,课堂气氛沉闷

教师在课堂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然而许多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却并未做到这一点,不仅让课堂成了自己的主导,导致学生发言机会少、积极性不高、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少,而且在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在教师一言堂之下,学生只是作为被动接受者,没有积极地思考与回答。长此以往,学生便没有自己的思维模式,课堂也就陷入了机械的教学之中。

三、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效果的策略

(一)结合实际案例,构建生动课堂

在传统教学模式之下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是生硬的,在此课堂之下的学生是缺少灵性的。因此,要解决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中学生对一些概念难以理解、课堂缺乏互动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结合实际案例,构建生动活泼的课堂。而且小学阶段的学生,注意力较初中生和高中生来说是很容易分散的,这就需要教师在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情况之下,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带去活泼生动的课堂内容,并且结合学生实际生活中的案例来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与正确的价值观。例如,在讲到“环境污染”这一主题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来举例说明自己身边的环境污染的例子,并且教师可以展示一些生活中的案例来让学生判断案例中的人的做法是否正确,如果错误,那么让学生思考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

(二)采用多媒体教学,提升教学效果

现代社会的发展创新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那么,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而在小学阶段的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教学中,面对小学阶段的学生,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进行辅助教学,在进行教学任务的同时丰富课堂内容,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图片、视频等,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对于课堂内容的理解,进而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

(三)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要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就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的同时也要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道德与法治既成了培养小学生素质教育的课堂,那么也就是说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它不是割裂开来的,而是可以结合起来进行教学的。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中,教师要不断促进学生的道德意识与法律意识的养成,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内容。而且在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教师必须要切合学生的实际来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要让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并且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中,可以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进行教学,在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的同时,也可以在这个情境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会涉及许多的案例,那么如果只是通过教师的简单分析与讲解,学生很难有深刻的理解。但是如果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选择合适的案例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走入具体的案例情境,可以让学生有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而且在学生准备扮演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例如,在进行五年级下册“百年追梦,复兴中华”爱国主题教学中,可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创设情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讲述中国共产党进行武装抗争时,可以播放视频,还原共产党员为争取和平、解放民族做出的巨大努力。这样的情境创设,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理解能力,同时提高学习兴趣,培养了学习能力。

小学道德与法治对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教师必须引起重视。教师要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立足于学生实际,重视课堂中出现的问题,创新课堂教学策略,不断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教学效果。

--> 2021-08-10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498.html 1 提升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效果的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