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0日

剑河县:

“三强化”升级民宿旅游业态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桃 吴贤坤) 近年来,剑河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浓厚的苗侗民族文化特色,大力培育生态、健康的乡村特色民宿,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政策供给。出台《剑河县乡村旅游标准化全覆盖工作方案》《剑河县鼓励旅游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民宿扶持奖励政策,整合政策资源,努力激活空置农舍、激活自然风光、激活闲散劳力和闲散时间、激活农家餐饮、激活历史遗存、激活乡村的精气神。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重点培育民宿集群,共同促进民宿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发展旅游接待宾馆300余家,乡村旅舍(农家乐)等民宿业态主体112家。

强化产权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入华润集团,结合清江环绕、风景秀丽、比邻县城的“寨章十景”,加入苗族特色文化元素,打造“清江不系舟,苗寨桃花源”的个性化民宿集群,提升“特色小镇+民宿”品牌力。成立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以自然人身份自愿入股,华润旗下米兰花酒店以法人身份入股,与村民共担风险、利益共享。截至目前,米兰花酒店引导村民新建成特色民宿115栋,旧房屋改造成民宿38栋,民宿项目惠及该村143户村民473人。

强化示范引领。以八郎——屯州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研究基地为载体,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积极搭建游学讲学研学平台,以研学旅游产业带动八郎——屯州的旅游民宿发展。通过打造“研学旅游+民宿”,让游客有故事听、有事情做、有活动体验,带动全县民宿旅游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八郎——屯州村内发展乡村精品民宿50余家,吸引国内外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全县评定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33家,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客栈20家,标准级以上旅游村寨25个,新增民宿143家。

--> 2021-08-10 剑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501.html 1 “三强化”升级民宿旅游业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