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三穗县:“小积分”激发党员服务“大活力”

本报讯 (通讯员 裴爱鑫) “村上事儿也多,但作为一名党员,时常会有股劲不知道该往哪儿使、怎么使的感觉!”党员熊国明的这番话,曾深深触动了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支部书记龙秀坤的心。

如今的界牌村可不一样了,脱掉“旧颜”换“新衣”。

“我家房顶漏雨党员帮我修,门口的大路也是党员在扫。”界牌村竹院角组73岁的侗族老人张清玉笑着指向门前正在马路上扫地的几位党员,“真是辛苦这些娃娃仔咯,看我年纪大行动不便了,常来帮我打扫卫生陪我聊天。”

这一系列变化源于三穗县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推行,有效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变现入账”。

去年以来,该县出台了《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从积分细则、操作程序、公示公开、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细化党员管理机制。特别是把参与救灾抢险、卫生整治、为民服务做贡献、能人创业促发展等重点工作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内容,激励广大党员在重点任务中发挥关键领头作用,充分体现党员不怕苦、勇担当、敢作为的良好形象。

“我们村有59名党员,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来,党员的脚步跑得更快了!”长吉镇赤瓦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吴德辉说,现在村里只要一有活动,大喇叭一喊,党员都是你追我赶,生怕自己垫底,如今,不仅是理论学习、环境卫生整治,就连发展产业,大部分都是党员带着群众干。

作用发挥要有“效”,分数实打实是根本。

“党员积分制刚推行那会儿,缺乏经验,各党员的月度积分和季度积分是在一天内‘商量’出来的,结果大家都很‘优秀’,评分结果失去了‘味道’。”走过“弯路”的台烈镇小台烈村党支部书记欧再宝最有发言权。

据了解,为了破解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地难题,该县按照建立“党员据实申报+支委会按月审定+季度考核公示+年终综合评定”多方联动机制,明确各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党支部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全程跟踪管理,各党工委组织2名党建专干采取专项检查、随机调研、适时督导等方式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实时督导,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以前党员积分制是本‘糊涂账’,怎么挣分?怎么扣分?两眼黑。”滚马乡塘冲村的老党员万政权表示,现在每个党员每月得分多少、季度积分多少、加减分事由是什么一目了然,大伙儿心中有了“数”,争先也更有了“劲”!

目前,全县共有党支部332个,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全覆盖,党员作用发挥得到全面提升。

--> 2021-08-1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47.html 1 三穗县:“小积分”激发党员服务“大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