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州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志彪:

突出五个“聚力” 让林业实绩惠及更多群众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州林业局始终立足于群众需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当作一项政治任务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高站位、强统筹认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聚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聚力“破题突围”办实事,加快把我州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惠及更多群众。州林业局围绕“两茶一药”深入推进林种结构调整,通过“以林换林”调整低产低效林,从根本上推动林业向多树种、复合型、特色化、高效益发展。用足用活国储林政策,积极探索“油茶+”“国储林+”等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从深层次上改变全州林业经营格局,促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州建成油茶面积137万亩,林下经济累计利用林地面积达619.35万亩,产值81.28亿元。其中,林下种植100.26万亩,产值12.51亿元;林下养殖82.64万亩,产值13.58亿元;林产品采集加工295.91万亩,产值15.88亿元;森林景观利用140.54万亩,产值39.31亿元。以林菌、林药、林鸡、林蜂四大产业为主的基地建设,已建成万亩基地21个、千亩基地199个、百亩基地2223个。

聚力“巩固脱贫成果”办实事,加快推进生态补偿资金兑现和完善林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让我州生态优势惠及更多群众。州林业局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38208名生态护林员选聘,加快生态补偿资金兑现力度,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资金补助惠及更多群众。不断完善林业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地租+保底分红”或“倒租返包”等利益联结模式,带动更多林区群众增收。目前,全州油茶产业带动4.1万户16.2万余人增收致富,林下中药材、林下食用菌、林下养鸡、林下养蜂“四大产业”覆盖农户34.26万户。同时,精准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组建州级林业系统林业专家服务团队,帮助基层解决项目谋划、生产技术等实际问题60项以上,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聚力“民生需求”办实事,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城市创建步伐,让我州优良生态更好满足群众对绿色生态环境的需求。州林业局把改善生态环境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大力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实施,全州累计完成造林面积228.49万亩,中幼林抚育89.98万亩。加快森林城市创建,现已获批森林城市6个、森林乡镇34个、森林村寨166个、森林人家1214户。全州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四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聚力“高效服务”办实事,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和增强服务意识,让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政务服务。州林业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权责清单156项,采取登门听取意见、下沉到县督导、深入实地指导、定期调度对接、定时完成办结、定向跟踪回访等措施,做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好满足了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一次办、满意办”的实际需求。今年来,共办理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62起,涉及使用林地面积479.38公顷,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满意度。

聚力“生态治理”办实事,积极探索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更好地回应群众期盼。州林业局结合州情、林情,推动建立健全州、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建立全州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持续开展“六个严禁”等执法专项行动。目前,全州涉林行政案件已执行1019起,执行率95.6%;涉林刑事案件已移送177起,刑事案件移送率100%。通过不断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州森林资源保护水平得到了提升,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得到根本扭转,更好地回应了群众期盼。

(记者 聂蕾 整理)

--> 2021-08-16 州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志彪: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49.html 1 突出五个“聚力” 让林业实绩惠及更多群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