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雷山县:

多措并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 杨昌杰 赵仕平) 今年以来,雷山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奋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标准,持续抓实“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抓实全县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和茶叶产业“十四五”规划这两个专项规划报批,做到项目化、精细化、任务化,力争把两个专项规划项目、资金纳入州、省、部项目库里面去,后逐年争取实施。

坚持精益管理,持续抓实提质增效。雷山县茶叶、中药材(天麻)等产业链条短、集中在中低端环节,存在附加值不高、竞争力不强的现状。该县采取提升夏秋茶、红茶、天麻“两菌”生产及深加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等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导向转变,确保到2023年,农业总产值达20亿元,年均增长6.5%;林下经济总产值突破1亿元,年均增29%。

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实茶叶产业。结合全县“三生空间”规划布局,紧扣产业倍增目标,进一步优化农业品种和区域布局,精准做好要素配置,制定好每年主导产业的发展计划,加强产业项目的管护和运营,继续调优调强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提升茶叶优势地位。

坚持惠民利民,持续发展壮大辣椒产业。结合鱼酱酸产业发展,采取订单收购的形式鼓励各村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积极实行“以奖代补”扶持政策,发动有劳动力的易地搬迁群众回乡参与辣椒种植,既解决好老百姓的增收问题,又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规模,确保年底辣椒种植达到1.5万亩以上。借鉴烤烟的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产加销”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模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强链补链上,缺什么就补什么,将产业链、价值链的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产业发展体系中,以此带动农业效益整体提升,用烤烟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农业现代化。

坚持立足优势,持续做强林业经济。重点抓好天麻产业,核心是抓好天麻制种,掌握核心技术,并逐步推广到周边地区。建好天麻制种的基地,通过销售天麻种获得收益。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研发,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并积极申报乌杆天麻制种技术专利。紧盯以天麻为主的林药以及林蜂、林禽、林菌四大产业,进一步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着力抓好天麻万亩基地建设,同步加强现有林下经济产业基地的精细化管理和外环境提升,持续推进林下产业基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同时,因地制宜适度发展其他高效中药材,替代低效传统作物,提高单产效益。

坚持创新出彩,持续做响农业品牌。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以西江景区为主要宣传推介窗口,持续打响雷山银球茶、雷公山乌杆天麻、雷山鱼酱酸、雷公山地区黑毛猪等品牌,切实扩大雷山农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重点加大对雷山银球茶商标的保护力度,做到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商标标识、统一对外宣传营销,推动形成统一的品牌体系,彻底改变了茶企“各自为政、小打小闹”的局面,促进银球茶产品整体提质增效。

--> 2021-08-16 雷山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53.html 1 多措并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