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台江县排羊乡:

林下经济铺就群众致富路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家敏) 近日,在台江县排羊乡排扎村千亩林下经济天麻种植示范基地,几十名妇女正井然有序的忙着翻土种植天麻,为来年更大的丰收辛勤劳动。这是该天麻基地今年来第7次开展种植,截至目前,这几个连片的山坡均已种植林下天麻,完成种植1050亩。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2020年,排扎村结合本村环境、气候、海拔、土质等条件,找准产业支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独特的林下资源条件,大力发展林下天麻种植,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方式,把山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经济优势”,使林下天麻得到有效发展,更好地增加群众收入。

排羊乡的天麻产业以党建引领带动村民参与,以支部带头参与合作社建立,形成合力构筑产业链。天麻产业覆盖排羊乡境内的排扎村、九摆村560户2251人,产业的部分收益以分红的形式发放到群众手中。2019年收入60余万元,2020收入70余万元,2021年预计可收益120余万元,截至目前已在九摆村分红2次、排扎村分红1次。天麻产业负责人陆德明在负责管理基地的同时还担任天麻种植技术指导员,在乡辖区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带动80户成立种植技术队伍。该产业的发展,有效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极大地推进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下一步,排羊乡天麻基地将继续实施“党建+产业”双融合的思路,在基层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基层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发展特色地方产业,壮大林下中草药产业种植,计划于2021年底扩建林下天麻种植300亩,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 2021-08-16 台江县排羊乡: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56.html 1 林下经济铺就群众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