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天柱县坌处镇:

林下养蜂 “甜蜜”增收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光昌 欧盛友) 8月10日,笔者在天柱县坌处镇平茫村九福堂蜂农吴育彬家中看到,电冰箱里摆满了瓶装淡黄色液态状的、白色凝固状的蜂蜜,有一斤装的,有两斤装的。正在取蜜脾准备摇蜜的吴育彬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29岁的吴育彬是个勤快的苗家青年。2018年,看中了家乡大山花草树木多、蜜源丰富的他,辞去了在浙江做家具的活儿,返乡投资2万元,购买20窝蜂蜜,开启了他人生的甜蜜事业。因为踏实肯干,除虫、分箱、育王、消毒、加蜂脾等工作做得到位,养蜂场从最初的20窝发展到了现在的120窝。收入也呈上升趋势,2018年销售蜂蜜100多公斤,一百元一斤,收入2万多元;2019年至2020年收入稳定,每年销售200多公斤,收入4万多元;今年已经销售100多公斤,收入2万多元,秋季和冬季也预计销售100多公斤。今年将继续保持收入4万多元的记录。“靠着养蜂,我2018年脱了贫;靠着养蜂,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稳定增收!”吴育彬说,他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完全得益于县里、镇里、村里的干部的养蜂技术指导,帮助销售蜂蜜;也得益于亲戚朋友、邻里乡亲的口碑相传,更得益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顾客对“九福堂生态蜂蜜”的青睐。他将把养蜂事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青年养蜂增收。

在坌处镇平茫村的隔壁村中寨村,66岁的刘德文是一名老村干,他忙着在他家屋后的山上检查蜂箱,驱赶野蜂。“我1978年就开始养蜂4窝,养着玩的。慢慢地摸索养蜂技术,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到了20窝,那时交通不方便,有蜜也难以销售出去,多少得点收入补贴家用而已。”刘德文说,2017年他的养蜂场从40窝发展到了80窝。当年销售蜂蜜250多公斤,收入5万多元。为了支持当地青年养蜂脱贫致富,他把发展起来的蜜蜂销售给渴望养蜂致富的青年,2017年销售蜜蜂50窝,2018年销售30窝,2019年销售10多窝,2020年同样销售蜜蜂10多窝。前来购买种蜂的青年,有的拿去繁殖养蜂卖蜜致富,有的拿去给草莓、猕猴桃、桃子等基地传播花粉提升挂果率增加收入。刘德文销售的蜂窝、蜂脾、蜂王遍及湘黔两省,免费教授青年人养蜂技术,当地村民都称他为“蜂王”。刘德文在帮助当地青年养蜂致富的同时,他自己平均年销售蜂窝、蜂蜜等收入3万多元,过着收入稳定的晚年生活。

近年来,坌处镇党委、政府依托林地资源,采取“党建+养蜂场+蜂农”“致富能人+养蜂场+蜂农”等形式,开展养蜂技术、电商销售等培训,发动群众林下养蜂。全镇共有共21个村(社区),平均一个村有一户养蜂户。目前,坌处镇养蜂2080箱,养蜂户26户,年产蜂蜜5000多公斤,年产值104万元,户均养蜂年收入4万多元。

“ 养蜂不争田、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捷径,这项事业大有可为。”坌处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坌处镇山峦叠嶂,宜林山地1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是天柱县主要林区之一。该镇将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建立蜜蜂育种体系,致力于养蜂规模化、品牌化,使更多的农民转产养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 2021-08-16 天柱县坌处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57.html 1 林下养蜂 “甜蜜”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