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施秉:灵芝采收忙 村民笑开颜

本报讯 (通讯员 邰胜智) 又是一年灵芝丰收季节,施秉县杨柳塘镇地坝村100余亩林下经济基地和80亩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灵芝长得正艳,光泽耀眼,忙碌采收灵芝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近年来,地坝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结合村情实际拟定《地坝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村干部+产业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一抓到底、做有成效”职责清单,采取“村第一书记+发展资金对接+产业项目引进+产品销售服务”“村党支部书记+支部党员+林下经济”“村主任+村委会成员+坝区产业”的管理办法,形成了村干部“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的“一盘棋”管理模式,带领村民发展林下药用灵芝和大棚观赏灵芝种植产业,带动100余户农户利润分红和160余人长期在家门口就业,每户可年均增收4000余元。

“过去我们不管什么产业项目都是村‘两委’一起管理,这种‘大锅饭’管理模式弊端多,主要是责任落实不力,出现‘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消极思想,导致产业效益提不上。现在我们明确责任承包制后,村干部的责任心强多了,大家干得很起劲,效益越来越好。”地坝村第一书记贺存刚说。

据了解,贺存刚是中国建投公司于2019年8月选派到地坝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近两年来,贺存刚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创新产业发展管理模式,他自己多次跑省、州、县相关部门和派出单位,争取得到帮扶资金370余万元用于帮助地坝村发展优势产业,并组织村干部到省内外考察学习,精准引进了符合村情特点的灵芝产业项目。目前,该村灵芝产业已构建了融“育种、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并将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力争带动更多农户增产增收和更多村民就近就业收入。

--> 2021-08-1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59.html 1 施秉:灵芝采收忙 村民笑开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