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如何培养初中学生的英语阅读技能

○ 锦屏县民族中学 杨序英

Rcading is to the mind whilc exercise is to thebody(阅读使大脑敏锐,锻炼使体魄强健)。阅读是传递信息的交际行为。美国心理语言学家Frand Smith在《Undersfanding Reading 》一书中指出:“阅读不是一种消极的活动,读者是想获得知识,而必须做出积极的贡献。”贡献是指读者的积极思维活动。近年来,全国各省﹑地、市的中考英语测试都是很注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查,语篇阅读量在试题中所占比例高达35%——65%,英语阅读能力的考查分量之重,逐步成为衡量中学生英语水平高低的重要环节。美国作家曾指出:“Reading is writng .” 因此,中学英语教育教学中,在重视听、说、写、译的同时,更应侧重于英语阅读技能的培养。然而,如何对学生的阅读技能进行一个全面、客观、科学地培养呢?

一、培养英语阅读兴趣是关键

“兴趣是第一老师”。兴趣是教育教学中重要因素之一,激发学生学英语兴趣是中学生渴求学科知识的内驱动力。绝大多数中学生来自农村,以前,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这门语言——English,带着一种好奇心和神秘感去学习,去感触。英语中的听﹑说满足其求知欲,而组织教学活动的导演者——教师,适时地加以引导,可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学生的积极参与性增加,其兴趣渐浓,渴求知识的内驱动力就得以伸展。那么,学生的求知欲将不仅限于教科书,而是课外英语读物,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爱学”。这样,为了满足其不断获取书面信息和新知识的愿望,学生才能真正地对英语阅读产生浓厚兴趣。

二、教会学生阅读技巧和方法

阅读技能是指在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反复练习而获得的、能够顺利完成阅读任务的,接近自动化了的阅读方式。在谈到阅读技能的基本要求时,美国学者(Lee Learner Gray)指出:“速度、理解和词汇是阅读技能的三个基本要素。”学习兴趣浓,学生阅读材料将逐步扩大。课外读物逐渐成为其获取新知识的目标。但是,学生词汇量小,阅读理解能力差,加之在此之前又没有进行有意识的英语阅读技能的培训和指导,其阅读也是盲目的,既影响了进度,又耽误了时间,导致无法进行有效阅读。这时,教师进行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介绍如下几种阅读技巧和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1、视读法

注视点( fixation poin)与识别幅( recognitionspan)是训练眼睛的具体内容,也是阅读心理运动技能。注视点,即注视句中关键词(key words); 识别幅,则是眼睛注视焦点词的同时,能够吸收词左右两边的词的范围,叫作识别幅。每一次注视点到焦点词左右两边的词数越多,识别幅越大,阅读速度就越快。如Road this quickly,有经验的读者把注视点集中在 this上,两眼同时吸收在焦点词(focus word)左右两边的road和quickly。这样,大脑顷刻闪现出一个完整的有用的单位或意群(idea group)。

2、计时法

英语阅读时要有明确的时间概念,有一种紧迫感,无论是课内、课外的阅读材料都要计时。阅读是一种个体活动,其速度越快,说明阅读技能越高。一般最快的英语阅读可达550W。P、M,最慢的速度不低于135W。P、M,计时法的运用有助于提高英语阅读的速度。

3、句、意群分组阅览法

阅读技能是由大脑的智力活动方式组成的,包含综合、分析﹑判断、推理的思维模式。英语中的段落一般按句群、意群进行组合,视读时,眼看完一个意群或句群组合有利于整体思维的理解,更有利于全面性的逻辑理解。

4、学会“猜”

“猜”,猜词悟意( predicting the meanings of newwords)。“猜”是识生词的最佳方法,阅读时发现生词,先不要急于查词典,而要把有生词的句子或段落读完,利用上下词意或句意进行粗略判断,注重抓住词与词之间、句与句之间的内在联系,运用定义、语法等特点对生词进行推测性、比较性的判断和猜词悟意。从阅读中识词、用词和记词,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且这种词记得特别牢,不易忘记。

5、运用跳读或略读

略读(skimming),又叫作跳读( roading and skip-ping),也有人称之为浏览(glancing),是指以尽可能快的速度进行阅读,如同从飞机上鸟瞰( bird’s eyeview)地面上的明显标示一样,迅速获取文章大意或中心思想(main idea)。英语阅读中,运用跳跃式阅读,重在抓住关键词,即句子中重读的词,而常用的词一般不重读,这类词可略读。这种方法可节省时间更能抓住句意,是最常用的英语阅读方法。在谈到阅读技能的基本要求时,美国学者(Lee Learner Gray)指出:“速度、理解和词汇是阅读技能的三个基本要素。”学习兴趣浓,学生阅读材料将逐步扩大。课外读物逐渐成为其获取新知识的目标。但是,学生词汇量小,阅读理解能力差,加之在此之前又没有进行有意识的英语阅读技能的培训和指导,其阅读也是盲目的,既影响了进度,又耽误了时间,导致无法进行有效阅读。这时,教师进行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介绍阅读技巧和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6、学会找主题句

主题句( topic sentence),它是阅读材料的关键句子,作者表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文章的思维方式及表达均围绕主题句去写,段落的主要思想( main idea)或中心思想(central idea)大多在文章的首尾,主题思想清晰了,其大意便掌握了,它是英语阅读中最捷径的阅读方法。

随着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对英语阅读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应地要求在英语教学工作中组织者更多地侧重于英语阅读技能的培养。逐步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是目前英语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最重要教学手段之一。

--> 2021-08-1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68.html 1 如何培养初中学生的英语阅读技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