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茅贡镇:

打造“稻鱼鸭”特色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 黎轩) 为打响“稻鱼鸭”绿色优质生态农产品品牌,近年来,黎平县茅贡镇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和稻田资源,以“稻+N”复合种养模式加快推进坝区绿色产业发展,以“私人订制”式产业书写茅贡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以多元发展为载体,盘活传统农业。通过整合政府资金,适度推进农田流转,实施轮作生产模式,以打造坝区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化农业为目标,开拓绿色示范基地建设,以浓郁的乡土风情、优美的田园风光推动“百里侗寨”旅游线路与新型农业融合发展,撬动乡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让千年田土变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致富田”。

以绿色有机为载体,谱写共赢新篇。坚持从源头把好鸭苗质量关,实行统一供苗、统一料品、统一培养、统一销售和分户饲养的“四统一分”稻鱼鸭发展模式,鸭子以稻田的杂草、害虫等为食,突出绿色有机生态种植养殖,以产出“生态鸭”不断提高农户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以“流芳有机米”为切入点,通过引导群众最大限度降低农药喷洒和化肥施用,充分利用鱼、鸭的游动、采食和排泄等活动,抑制杂草生长和疏松土壤,增加有机肥,促进水稻绿色无害化生长,不断提升农产品价值,努力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粮鱼双赢”互利共赢局面。截至目前,产出的生态鸭相较于普通鸭每公斤能多卖20元左右,有机米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有效带动400多户农户增收。

以社企联建为载体,激活内生动力。坚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以寨头和高近坝区为着力点,通过以点带面形成“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局面,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实现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带动农户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发展坝区“稻鱼鸭”综合种养殖示范基地500亩,累计发放鸭苗22000羽。

--> 2021-08-16 茅贡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76.html 1 打造“稻鱼鸭”特色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