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16日

黎平县集中销毁一批松材线虫病疫区输入问题松材

本报讯(通讯员 陆玉勇 王文菊 曹碧鑫 穆晓蔓) 8月11日,黎平县林业部门组织人员在口江乡对查获的一批松材线虫病疫区输入问题松材进行集中销毁,现场共焚烧销毁问题松材28.317立方米。

据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该批松材系从从江县方向运入黎平县,由黎平县木材商人购得。而此前从江县已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区。

黎平县是林业大县,林业产业是黎平县主导产业之一。据了解,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在我国松褐天牛是它的主要传媒昆虫,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传播快,且常常猝不及防,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国家林草局相关管理办法显示,一旦在辖区内发现一株松树感染了松材线虫病,那么整个辖区即被列为松材线虫病疫区,且疫区内松树严禁砍伐、加工、运输,必须按相关程序予以销毁。据了解,黎平县拥有58.073万亩马尾松,如果该病一经流入,人民财产将遭受巨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当前正是森林植物病虫害高发期,如何有效封堵外来输入疫病是保障林业生态安全的重要措施。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预防松材线虫病务必要做好封堵工作,重点对疫区疫木运输、包装材料等环节进行严格排查,一旦输入要及时抽样复检,对已经核实的要按国家林草局相关管理办法坚决予以销毁。同时也要加强林业生态安全及病虫害防治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传警示,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共筑黎平县林业生态安全防线。

--> 2021-08-16 1 1 黔东南日报 c165982.html 1 黎平县集中销毁一批松材线虫病疫区输入问题松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