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0日

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刍议

○ 镇远县青溪镇中心小学 姚茂春

小学数学是义务教育中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小学数学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由过去的以学科为中心逐渐转向以学生为本。那么,如何构建以人为本的数学课程体系,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之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分析、运算、推理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数学运用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现就结合本人实际工作粗浅地谈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每个人从事各种活动,都是由一定的动机、兴趣所引起的,有了动机、兴趣才能去从事各种活动,从而达到一定的目的。教学时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好胜的心理,积极创设新颖、有趣、直观形象、富有挑战性的情景,尽量开展有趣的活动,变“教”数学为“玩”数学,让学生学得有趣,学得轻松,学得主动,学得深刻,让学生感知数学知识无处不在。例如,在课堂训练时,组织60秒抢答游戏。我准备若干组数学口答题,把全班学生分为几组,每组选3名学生作代表。然后由教师提出问题,让每组参赛的学生抢答,以积分多为优胜,或每答对一题奖励一面小红旗,多得为优胜。学生在游戏中,精神高度集中,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不少有用的知识,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情景既让学生产生了一种愉悦的情绪体验,又使学生感受到计算也是可以生动有趣的。

二、构建和谐宽松的教学课堂

优质的课堂教学需要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教师的主导地位能够处于和谐统一的状态。但是,在现实的教学中有些教师还依然采用过去那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要构建和谐的教学课堂,教师要对学生和蔼可亲,关心每一位学生。小学阶段是情感学习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一年龄阶段,孩子们的学习活动带着强烈的情绪化倾向。他们会因为喜欢某个教师的笑容而喜欢这门学科,也会因为讨厌某个教师的声音而讨厌这门学科。任何一点你可能忽略的细节问题都将影响孩子们的学习状态。基于如此强烈的情感体验以及所带来的严重影响,教师必须学会用自己的爱心和真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唤起他们对所学知识和学科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感情。

三、运用多媒体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

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除了传统的板书授课方式以外,适时恰当地选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通过“图、文、声、像、影”等媒介描述数学知识点,去丰富学生的数学思维,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让数学问题更形象、更生动、更有趣。针对小学数学学习,数形结合的思维必不可少,相较于传统手图,运用多媒体进行图形编辑显然更加规范标准省时,借助多媒体的分段动态演示,来拓展学生的立体感和动态感,使其对模糊的数学概念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例如,在教学“相遇问题”时,由于运动对象由过去的一个变成现在的两个,同时还涉及物体运动方向、地点。利用线段图或一般教具进行教学,很难显示出来两个物体不同速度的运动。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屏幕出现两位同学,按键后,两个相对而行,他们行驶的路程用不同颜色表示,增强感知度,静止的图形变活了,学生在声、光、形中,既理解了题意又增强了记忆。又如教学《认识角》时,教师利用课件动画展示角的开口大小与角的大小有关,然后又把角固定在一个范围内,把两条边不断伸缩来演示角的大小和角的两边的长短无关,使学生一目了然,这既培养了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也拓展了他们的空间想象能力。

总之,教师在数学教学中要将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去衡量设计每一节课,进行综合性训练,通过各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习趣味性,使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和发展,为以后更好地学习数学打下扎实的基础。

--> 2021-08-20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352.html 1 小学数学教学方法刍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