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0日

浅论提高小学生计算能力策略

○ 凯里市炉山第二小学 金海平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学校课堂教学也面临着改革,计算能力的培养受到更多的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在教学中,计算能力是小学生的必备能力,不单单可以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还可以促进小学生开发自己的思维,开发思路。本文主要研究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策略,希望对相关的人员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小学生来说,从小打好数学基础对学习很关键。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与小学生对数学的基本态度、学习能力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对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

一、创设生活情境,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学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的学校数学教育主要基于教科书教育,教育环境相对无聊,数学本身是数字学科,受传统教学的影响,学校数学变得无聊,影响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应用生活化教学模式,可以在学校数学课程中创建生活化课程场景。将书本中的知识和实际的生活相互结合在一起,可以让小学生学习更加轻松愉快,提高小学生的理解,提高整个数学课堂的效率。此外,在生活化教学模式的指导下,可以将几种生活场景插入学校数学课,这能够进一步帮助小学生理解和提高他们的数学知识和能力。另外,还可以应用生活教学原型。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地使用以生活化教学原型作为实际问题的示例,让小学生从中发现和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应用生活化教学原型的最简单方法是将案例结合到现实的生活中,让小学生在现实的生活中学知识,让小学生更加感兴趣。但是,在选择生活化教学原型模式时,应注意优先考虑小学生可能感兴趣的案例,以增加小学生的兴趣。否则,使用大量的生活案例可能适得其反。教师应该在平时的交流和学习中了解小学生,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生活案例。

教辅和教材是小学生学习数学的主要材料,除了课堂上老师的讲解外,小学生还主要使用教辅来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因此,选择合适的教辅非常重要。对于学校数学课来说,为了更好地运用生活化教学模式,有必要对数学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并将与生活有关的数学资料引入课堂教学。这样有助于小学生更好地理解数学知识,并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使小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找到数学模型原型,并认识数学知识的特定应用,对于提高小学生使用数学知识的实践能力非常有用。在选择教材时,教师需要根据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居住地区来选择与实际生活条件相匹配的教科书。例如,乡村数学老师不应该选择过于城市化的教科书,以免小学生不能更好地了解。例如,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缴费也会应用到数学知识,教师将实际的水费和电费汇入教学中,使小学生能够自己进行独立的计算,帮助小学生更好地锻炼数学实践技能,促进小学生更好发展,在数学课上取得理想的成绩。将生活中的实际素材融入到小学生数学的计算中,能够加强小学生的记忆,有些数学知识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枯燥的,但是教师将这些数学知识和我们平时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东西结合起来之后,就会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小学生更加有兴趣去学习、去探索,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二、融入游戏,培养小学生多种计算方法

小学生在计算问题的时候,如果想要实现对问题的全面了解,那么就必须要掌握两种以上的计算思路,这样小学生在遇到问题之后,计算思路才会更加开放,也就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计算问题。教师在提问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小学生进行多种思路的指引,这样可以培养小学生在解决问题时不要总是局限于一种思路,要学会换一种思路来解决问题,这样会让计算变得更为简单。在提问的过程中,一定要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性,把一个问题通过多种角度、多个方式进行解决,拓宽小学生的思路,让小学生的计算能力得到更好提高。另外,把游戏融入到学校数学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让小学生在玩中就能学到数学知识与技能又何尝不可呢?学习数学不仅是对数学问题给出一个答案,还可以将其和游戏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教学能够促进小学生对数学的喜爱,让小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让他们在玩的同时加强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例如,我们经常玩的数字游戏——敲七,就是要求不能说出带7的或者是7的倍数的数字,如:7、14、21、27、28、35等等。通过这样简单的益智类数字小游戏,小学生可以充分发挥他们对数字的反应和敏感性,提高他们的计算能力。此外,拼图也可以添加到其中,帮助小学生开发他们的智力。

三、重视教师的提问,培养小学生的计算能力

第一,教师课前的准备工作: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教师的提问对于小学生的计算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和影响。在调查中也发现,教师也知道课堂中的提问对于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很重要,但是在实际的课堂中,教师的课上准备工作还是不够充分。很多问题都是教师随机提出的,而且一个问题的提问频率也很高,因此就造成提问的质量一点都没有。教师要想做好提问的工作,让提问在教学中产生影响,就必须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提前将知识都罗列出来。之后在课堂上提出来,针对性地让小学生来回答。第二,平等对待小学生的提问:很多的课堂提问都只是针对一部分的人来进行提问,也都是固定的问题,并没有使得每个小学生都有回答问题的机会,这样对于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另外,这样单一的提问形式也让许多的小学生不能积极地参与其中,使得很多小学生失去回答问题的机会。实际上,只有让小学生积极参与问题之中,才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力,也能从根本上提高小学生的自我思考能力和计算能力。与此同时,让小学生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感受到自己被重视,被平等对待,也能消除小学生厌学的情绪。

对于学校的小学生来说,从小培养他们的计算能力与他们学习数学非常重要,能够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还能够帮助他们培养自己的数学核心素养。因此,一定要加强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

--> 2021-08-20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353.html 1 浅论提高小学生计算能力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