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0日

“一米远”的较真

○ 马海霞

去医院检查身体,很多人聚集在门诊大楼入口处,医院工作人员要挨个检查健康码和14天行程码还要测量体温。最近疫情有所抬头,需要扫两个码,行程码还得输入手机号收验证码,手续相比之前复杂了很多,在检查口耽搁的时间便久了些。大家都想尽快进去看病,有些不尊重秩序的人便开始往前挤,都希望早几步进去。

正在我收验证码的时候,一位小伙子侧身超越我,把手机递给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让他进去了,我虽然有些生气,但大热天的也不想多说,这时,我身后一位大妈不让了,她非让工作人员将小伙子喊出来,因为小伙子还排在她身后,不懂得礼让老人也就算了,最起码的先来后到,排队进入应该遵守吧。

小伙子已经快步走进了门诊大厅,工作人员只好劝大妈消消气,我赶紧让大妈排在我前面,大妈说,这是中医院,来看病的都是慢性病,她不着急看病,但医院工作有失误,疫情期间,不光是检查健康码和14天行程、测体温这些事儿,秩序也得管理,最起码在门口竖块牌子写上“保持一米间距,排队进入”吧,现在戴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才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

大妈数落了工作人员两分钟,她一边数落还一边催我赶紧出示健康码,测体温。我上四楼候诊时又遇到了大妈,我和她聊起刚才的事情,吐槽小伙子太没素质了,大妈说:“老年人扫码慢,年轻人扫码快,先进去也可以理解。”

大妈既然这么说,那还跟工作人员发那么大火?大妈解释说:“我故意发火的,小伙子和我擦身而过,后面一位女同志紧挨着我,都快把头贴我脸上了,我往前挪一步,她便紧跟上一步,我又不好意思说她,只好借小伙子插队的事儿跟工作人员说保持间距的问题,我说完后,这位女同志便自动退后了一米。”

大妈说,等她看完病后,还要把情况反映给医院领导,让他们在门诊入口处竖个牌子或语音提醒一下排队人员保持一米间距的问题,防疫控疫莫只停留在形式主义上。

疫情期间,防疫人人有责,都该有大妈较真的精神,时刻注意一米远的距离,这一米远是尊重的距离,也是关爱的尺码。

--> 2021-08-20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387.html 1 “一米远”的较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