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0日

枕上秋雨声

○ 王国梁

夜半醒来,忽闻窗外雨声潺潺。我不确定自己是被风雨声惊醒的,还是被梦惊醒的,大概人的潜意识里对雨的来临会有所感应。雨声并不大,但窗子开着,这样我与雨隔而未隔,或许有雨丝飘了进来,雨的气息便借窗而入,让睡梦中的我有所感觉,所以忽然醒来。

秋雨缠绵,落于枕上,满耳都是淅淅沥沥的雨声。枕上听秋雨,睡意竟然一扫而尽,只有清晰的雨声在响,响在窗外,响在枕上,响在心里。我一向觉得,秋雨最适合听。春雨无声,需要用肌肤感知它的柔情;夏雨热烈,需要用眼睛去欣赏它的豪壮;秋雨总是缠绵不休,婉约又细腻,温柔又长情,需要用耳朵和心灵来聆听。

时光寂静,秋雨声声。这雨声像极了一首悠长又寂寥的曲子,无休无止地吟唱着,好像永远没有休止符,唱得人的心里莫名多了一份怅惘。雨声时急时缓,急的时候“嘈嘈切切错杂弹”,缓的时候“大珠小珠落玉盘”。有的时候,还能听到“哗啦”一声,一定是一阵风来,吹落窗外梧桐树上的雨水,制造了一点点声势。秋雨梧桐,特别有秋天的况味。秋雨如歌,悠扬婉转而富有变化之美,一颗心在雨声中渐渐变得安宁清透。久违的平静,让思绪沉淀下来。

生活中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时刻了,平日里我的生活充斥着马蹄奔腾,市井喧哗,尘土飞扬,一派喧嚣凌乱。今夜的雨声仿佛是特意赶来帮我浇灭噪声与浮尘,还心灵一片净土的。人安静地躺在床上,任凭雨声清清亮亮地响在耳畔,我甚至怀疑雨就在身边,只需一伸手,就可以握住一掌心秋雨。静夜听雨,思绪先是安定下来,然后又飞扬起来。不过此刻的思绪飞扬不是杂沓纷乱的,而是觉得思绪像一只长了翅膀的大鸟一般,飞舞出最优美的姿态。秋雨声响在耳畔,你可以让思绪天马行空,可以让思绪简单纯粹。

绵绵密密的秋雨,就这样丝丝缕缕地落到你的心里,清空了芜杂,还原了纯净。枕上秋雨,心绪如飞。辛弃疾说:“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我没有那么博大的胸襟,当然不会由风雨声想到铁马冰河。况且秋雨本是柔性的,很难让人那么壮怀激烈。听秋雨也没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明丽,秋雨虽是柔性的,却是冷色调的,那种欲说还休滋味需要自己去体味。听秋雨,很容易想到蒋捷的《虞美人 听雨》,词中说少年听雨、壮年听雨、而今听雨,各有不同的心境。不过在我看来,听秋雨的感受与年龄并无多大关系,只是某一刻的心境罢了。对我来说,听雨听的是一份安宁平静,听的是一份淡然豁达。你听这雨声,来自大自然,带着大自然的气息,仿佛听到了动听的琴音遥遥而来。这雨声,是梧桐低吟还是芭蕉浅诉?是秋山清唱还是秋野放歌?时光静谧,秋日美好,秋雨如诗。

枕上秋雨声,带给我的心灵久违的宁静。雨声点点滴滴,淅淅沥沥,汇聚成细水长流的时间之河,静静地冲刷荡涤着生活中琐碎和浮躁。安然地静卧听雨,一颗心放松,休整,也在自省。难得有这样的时刻,让一个在浮世中匆忙前行的人慢下脚步,沉淀下来,安静下来,静静地与自然融为一体。

枕上秋雨声,声声入耳,声声入心……

--> 2021-08-20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388.html 1 枕上秋雨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