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解控不等于解防

○ 袁文良

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一些地方从本地实际出发,对一些封控区域解除了封控管理,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随着封控管理的解除和应急响应等级的下调,对人员流动限制也明显降低,随之一些现象也着实让人担心起来。

应该明白,解除封控管理,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是为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但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警报已经解除,更不意味着胜利在望就可以“撤出战斗”。而且随着封控措施的解除、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员流动的范围与规模必然会明显增加,因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仍然艰巨。所以,我们应在前期防控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措施,抓好成果的巩固扩大,从心理上克服和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继续消除病毒传播的风险隐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实、更细。特别是复工复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同等要事来抓,制定完善相关防疫措施和应急预案,把防控责任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坚决避免“集聚性疫情”发生。

作为居民社区,也不能因为封控措施的解除和应急响应级别的下调而放松对人员进出的检查、监测,而应继续实施封闭管理,不能轻易撤掉小区出入口处的防疫检测点,仍须严格落实小区进出员、往来车辆的扫码测温、核查登记制度。同时要引导社区居民克服侥幸心理,舒缓因封控管理、居家隔离而出现的烦躁情绪,认识到做好个人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更是保护他人的道理,自觉遵守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的防疫守则,继续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查漏洞、补短板、强担当、尽责任,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 2021-08-23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485.html 1 解控不等于解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