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天柱县鸿发村:

小小茄子拓宽村民致富路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岩弟 龙本英)近日,笔者驱车来到蓝田镇鸿发村,放眼望去,宽阔的稻田里,在微风的吹拂下绿浪翻滚,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稻香,公路两旁的蔬菜基地绿意盎然,弓腰采收茄子的村民不时从绿植中冒出头,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呈现在眼前。

“看!对面那里是我们的蔬菜存储仓库,今天有很多人在那里分拣茄子和装箱,一起去那里看一看。”一见到笔者,该基地负责人黄国星指着不远处的仓库,迫不及待地介绍。

笔者跟随黄国星穿过了一片田野来到了蔬菜存储仓库,只见一辆赣C牌照的大卡车停放在仓库门口。黄国星告诉笔者,今天将采收来的茄子分拣装箱准备销往福建。

走进仓库内,笔者环视四周,过道两旁整齐地摆放着已装满茄子的保鲜箱。另一侧,几名村民正在忙分拣、包装、称重刚从基地采收下来的茄子,仓库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一大把年纪了,外出也难得找事做,跟老板采收、分拣茄子,也得点钱用。”村民杨彩兰一边认真分拣茄子,一边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说,“这离我家近,方便回家吃饭。”

像杨彩兰这样的村民,在基地务工还有10来个。黄国星告诉笔者,今年种植茄子40余亩,亩产茄子达1万多斤,用工高峰期时基地每天务工人数达20余人。

据介绍,近年来,鸿发村立足坝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公司,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流转土地,打造坝区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农户“流转土地有租金、务工有酬金”的增收模式。

今年来,天柱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资源优势,引导群众发展茄子、辣椒、红菜薹等蔬菜产业。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产业指导培训服务,为群众“传技送宝”,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有一个好的收成。

--> 2021-08-23 天柱县鸿发村: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489.html 1 小小茄子拓宽村民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