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提高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实践与探索

○ 天柱县第九小学 李鸿英

近年来,农村小学的教育水平一直呈现着上升的趋势,其中的数学教学效率作为重点一直备受关注。本文我将从分析当前影响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效率的因素,提出了提高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具体措施,旨在促进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育和教学效率的不断提高和发展。

一、当前影响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效率的因素

(一)来自老师方面对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效率的影响

老师作为知识的主要传授者,其所具备的数学知识储备和数学教学能力都影响着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当前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育中的师资力量,在数学教育思想观念和创新意识等方面难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农村小学高年级的数学课堂上,老师还是按照以往的教学方式传授数学知识,使整个教学过程都变得枯燥和无趣,这种缺乏创新的教学手段很难将教材中难以理解的重点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开放程度和积极主动学习数学的欲望。此外,老师也未整理与所学内容相关的习题让学生练习,这就导致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效率一直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二)来自学生方面对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效率的影响

在数学课堂中,学生占据重要的地位对教学效率产生了相对较大的影响。小学高年级阶段的数学知识所具备的难度超过了大多数学生的认知水平,所以大部分学生的数学成绩难以达到及格的状态。同时,许多学生养成了大量影响数学成绩的学习习惯,例如在学习的过程中比较马虎、不能对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不能对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巩固等,这就很难培养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进行独立思考、对学习过的知识进行分类整理等方面的能力。由于小学高年级阶段的学习内容难度变得更大,也造成一部分的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承受更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严重的情况下还会使农村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产生讨厌学习的反应,不利于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有所提升。

(三)来自家庭方面对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效率的影响

对于农村的小学教育来说,大多数的家庭都没时间没精力没能力关注学生的学习,这就导致了学生因为缺少家庭的管理和培养难以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由于农村家庭中要么外出打工挣钱,要么忙于田里的农活,缺少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农村的家长一般都未接受过较高水平的教育,因此在培养和辅导学生小学高年级数学时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加上落后的观点,从而影响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二、提高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具体措施

(一)改变老师在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的手段

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应用在课堂中,可以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改变老师在数学课堂教学的手段,从而有利于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的更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设备逐渐普及到农村的大背景下,老师要改变在小学高年级教学过程中所应用的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带来的便利和效率,可以使学生学习到更多与数学教材重点内容相关的知识。例如,在学习新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的“观察物体(三)”时,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空间思维能力,有些学生会对物体的结构不能理解透彻,从而难以正确判读物体的形状,当老师将多媒体合理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既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时所看到的平面图形,又可以帮助学生对不同结构的物体和不同形状的平面图形来猜想它是什么物体等知识有更清晰的判断,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数学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老师的教学效率。

(二)注重学生对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兴趣的培养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对某件事物的兴趣越浓厚,这件事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小,因此要注重学生对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兴趣的培养,以此来促进数学教学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例如,在学习新人教版六年级数学上册的《圆》时,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先让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这样一来既可以打开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思维,又可以消除学生对小学高年级数学知识的恐惧并更加感兴趣,同时还可以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记忆所学习圆的知识。通过注重学生对数学课堂兴趣的培养,可以使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逐步提高。

(三)提高家长对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视

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可以提高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还可以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这就意味着要提高家长对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视,以此来端正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数学的态度。要想提高家长对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视,就要先改变家长对小学教育的落后思想,让家长清楚地意识到数学教育在学生成长以及未来的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还要尽到对学生的监督责任。通过提高家长对农村小学高年级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视,可以使学生在数学的课堂中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从而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总之,虽然农村小学的数学教育水平无法与城市小学的数学教育水平相媲美,但是通过改变老师在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的手段,注重学生对数学课堂兴趣的培养,提高家长对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视等具体方式,促进农村小学高年级整体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 2021-08-23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495.html 1 提高农村小学高年级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实践与探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