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凯里酸汤砂锅粉

○ 吴文娟

凯里的美食丰富而多样,但是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一碗热气腾腾的酸汤砂锅粉。不管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都是不错的选择。酸汤砂锅粉,是凯里的一道特色美食。对于“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蹿”的苗族同胞来说,它更是一种美食的诱惑。

还没有走进酸汤砂锅粉店,就被一种特殊的味道吸引。这是用一种最古老也是最原始的方法秘制的酸汤,所以它总是让人爱不释手。这可是我十多年前打卡,吃了十多年的老店。不用看店铺名,顺着味道闻过去,就能找到。

微笑着冲着老板说一句“一碗酸汤砂锅粉,不用倒出来”。热情的老板便心领神会地开始点火,舀一瓢红酸汤,再放一勺猪油。红红的酸汤和白嫩的米粉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莲花白和豆芽是见证者,当然更少不了猪肉丸、猪肝片和鹌鹑蛋。大火在砂锅底下越烧越旺,鲜红的酸汤不时地从砂锅中溢出来,几分钟时间米粉由硬变软,而猪肝片则由软变硬,老板不时地用筷子搅拌着砂锅里的食材,生怕一不留神,米粉和莲花白就糊了。

莲花白、豆芽、猪肝片、鹌鹑蛋和猪肉丸是砂锅粉的绝配,不管吃清汤砂锅粉还是麻辣砂锅粉都不会少。当然它们放入砂锅的顺序也不一样,首先出场的是红酸汤,它可是酸汤砂锅粉的灵魂,煮的时间越长,酸汤味就越发的浓郁。接下来出场的主角就是卷成团的米粉,它是用干米粉煮成半成品,然后再卷成团放在一个大竹篮里,看着漂亮,也方便煮食。

米粉和酸汤在大火中缠绵,相互掺入对方,保留了酸汤酸、甜、辣的本性,洁白的米粉则变得更加细腻爽滑和柔软。时机成熟后,再加入豆芽、莲花白、猪肉丸、猪肝片和鹌鹑蛋。最后还会加上几片火腿肠,再撒下少许的葱花和木姜子油。没等米粉上桌,就已经狂咽口水了。终于,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酸汤砂锅粉就完美亮相了。

吃砂锅粉不能少一碟蘸水。而蘸水也是凯里的一大特色,不管是吃火锅还是吃砂锅粉都习惯性地放一碟,蘸菜蘸肉都是一绝。做蘸水的材料很多,有葱花、香菜、折耳根、辣椒面、青辣椒酱、西红柿酱、芝麻油、木姜子油等等,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当的佐料,一碟独特的蘸水就制作好了。对于我来说,特别钟情于青辣椒酱,而制作青辣椒酱的方法也比较繁琐。我有幸亲眼目睹了制作青辣椒酱的过程,所以特别独爱这难得的美味。

先挑选一些青红相间辣味温和的辣椒,清洗干净后,把辣椒放在铁网上烘烤,时间和火候都需要把握得很好,如果烘烤的时间太长,火候太大,辣椒就容易烤焦,这样的辣椒酱吃起来就有些发苦,而只有掌握好时间和火候烘烤的辣椒,才能烘烤出两面焦黄的效果,这样做出来的,辣椒酱才甜而微辣。烘烤后的青红辣椒,再加上大蒜和新鲜的木姜子,一起放入石臼中捣烂,捣烂后的青红辣椒多了大蒜和木姜子的清香,再放一点佐料,就成了美味佳肴。

酸汤砂锅粉配上一碟经典的蘸水,就是完美的组合。再吃砂锅粉之前,我喜欢先舀几勺酸汤放入蘸水中,用筷子搅拌一下,让酸汤和辣椒酱、折耳根完美结合,这就是刺激味蕾的秘密武器。用筷子夹一些米粉放入蘸水中,让米粉全部吸收蘸水的芳香,再慢慢地放入口中,牙齿慢慢地咀嚼滑嫩的米粉,口齿中留有酸汤的鲜香,酸而不辣,香味缭绕,真的是沁人心脾。

砂锅粉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那几粒猪肉丸,猪肉丸和酸汤经过高温的熬煮,肉丸吸收了酸汤的汁水,变得软绵多汁,再把肉丸放在蘸水中,打一个滚,让酸和辣弥漫整个味蕾,绵柔爽口。

莲花白和酸汤同煮后,莲花白变得清脆爽口,咬上一口,满嘴都是莲花白的清香,脆脆的,嫩嫩的,别有一番滋味。

对于不喜欢吃猪肝的我,却特别钟情于他们家的猪肝片。因为他们家的猪肝片经过特殊处理,没有腥味,同酸汤、莲花白一起煮后,不仅光滑细腻鲜嫩,而且Q弹有嚼劲,把猪肝放入蘸水中,慢慢咀嚼,唇齿留香。鹌鹑蛋是砂锅粉的绝配,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酸汤砂锅粉,都会搭配一个鹌鹑蛋。晶莹剔透的它,在酸汤和葱花的点缀下,别具一格,颇有特色,轻轻咬上一口,蛋白鲜嫩,蛋黄细腻。最后再喝几口灵魂的汤汁——酸汤,顿时神清气爽,精神百倍。

生活中,常吃的酸汤主要分为白酸汤和红酸汤,其中白酸汤是用淘米水制作的,保留了大米的醇香,喝过后回味无穷。它的制作方法也很简单,把大米或者糯米放入容器中淘洗,选第二遍的淘米水倒入干净的坛中,大米用锅小火慢煮,至米粒开花(半熟后),将热米汤(温度在40℃-50℃)倒入坛中,再加入少许老白酸汤,把坛子封上盖,再在坛边浇上一圈水,静静放置发酵24小时后即成白酸汤,这样制成的白酸汤甘甜可口,还醇香,不愧是严寒酷暑的美容汤。

白酸汤保留了大米的原汁原味,通过简单的发酵,在最短的时间里,呈现最质朴的人间美味。除了白酸汤,我还喜欢红酸汤,红酸汤不仅制作材料多,而且更符合大众的口味。单从制作材料上,红酸汤就占了优势。红酸汤选用本土小的西红柿做配料,据说,西红柿越小越好,因为小的西红柿很酸,也便于很好的入味。将西红柿洗净、擦干,捣烂后再放入坛中,一层西红柿一层盐,最后在上面再撒点白酒,密封后放置于阴凉通风处,发酵一个月左右即可成为鲜红的红酸汤。红酸汤不仅颜色好看,而且汤汁浓郁,是美容养颜的滋补汤哦。

一碗酸汤砂锅粉是开启凯里的一把钥匙。如果你身心疲惫,不妨吃上一碗酸汤砂锅粉,在酸和辣的中和下,你会发现,生活除了酸还有甜。在酸汤的发酵中,你也会感悟,人生只有经历了各种磨炼,自身的沉淀,才会成长和收获。一碗酸汤砂锅粉不足为奇,但是它却是在大火中慢慢熬煮,慢慢沉淀中,焕然一新。生活只有经历风雨,才能体会生活的甜美,以及生活的不易。从一碗酸汤砂锅粉开始,在品尝中感悟人生,体会幸福。

--> 2021-08-23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497.html 1 凯里酸汤砂锅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