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县纪委监委:

打好“组合拳”做实 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

本报讯(通讯员 曹勇) 近日,岑巩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集体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时,看到昔日的领导干部因贪腐一步步走向犯罪,大家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从今年7月起,该县决定在全县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只是岑巩县纪委监委打出系列“组合拳”、做实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按照活动要求,各单位要观看一次警示教育专题片、上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实践活动。

今年来,岑巩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责,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体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紧盯住“一把手”,加强对“一把手”问题线索的关注了解,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杜绝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任性用权行为,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和底线意识。

同时为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和震慑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为“一把手”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通过召开党政“一把手”警示教育大会、发放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读本、开展“清廉家风”活动等方式切实抓好“一把手”廉政教育,以案促改、以案释法,筑牢其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守纪法底线。

此外,岑巩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和“政治监督活页”,对“一把手”出现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函询、提醒告诫、批评教育。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委(组)会议等形式强化日常监督,让“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制度坚持好,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落实有力。

今年以来,全县共有74家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加人员达5000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78场次,发放各类警示教育书籍200余套,开展警示教育会74场次,廉政家访28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引导‘一把手’注重家风建设,以清廉家风带动清廉党风政风建设,让党员领导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 2021-08-23 县纪委监委: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501.html 1 打好“组合拳”做实 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