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岑巩农业产业发展呈现新画卷

平庄镇观音冲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一角

大有镇油茶基地

天星乡山岗村太子参基地村民在采挖太子参

本报讯(通讯员 陈跃) 近日,岑巩县迎来了火热的中药材太子参丰收季。一把把遮阳伞下,一个个忙碌的挖参人,一张张黝黑朴实的笑脸,展示着满怀希望的激情,展现出一幅幅产业发展促农增收的优美画卷。

近年来,岑巩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关于“三农”工作有关部署,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结构促增收中,紧紧围绕“农业增效益、农民增收益、农村增活力”工作目标,立足产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强化规划引领和组织推动,强优势补短板,“抓重点”与“重点抓”两手同步,一手坚持规划引领,长远规划重点推进“坝区抓两业(杂稻制种+N、烤烟+N)、坡上抓两茶(油茶、茶叶)、林下抓两种(以黄精为主的中药材、以茶树菇为主的食用菌)、庭院抓两养(生态畜牧渔业养殖、种桑养蚕)”“四大空间八大产业”发展思路,转变岑巩农业产业“什么都有”为“有主有辅”,积极破解土地资源局限导致的“产业争地”以及由于“什么都有”导致的“什么都没有”,推进优势产业适度规模发展;另一手突出重点扶持,集中投入,当前全力抓好坝区主推杂稻制种,坡上主推油茶种植,特定适宜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畜牧渔业的“两主导一特色”产业基地迅速提质增效、产业集群扩面发展,实现短期内让优势资源迅速变为促农增收的强劲动力。

2021年,全县形成万亩以上种植产业项目基地的有:杂稻制种、油茶、烤烟、精品水果(以思州柚、水蜜桃、脆红李为主)、精品蔬菜(以辣椒、生姜、食用菌、黄花菜为主)、中药材(以黄精、太子参为主)、茶叶等;形成的年出栏过万(头、只、羽、尾)的养殖产业项目基地的有:生猪、牛、羊、思州鸡、大水面生态养鱼等。蓬勃发展的农业产业基地,形成了方便农民就地就近务工的场所。

当前,岑巩县将积极围绕实现农业优势产业闭环发展,让产业链各端效益留在岑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着力前端育种技术基础研发补链,中端产业基地生产能力提升强链,后端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销售延链。借助从2021年起在“十四五”期间获得“国家制种大县”奖励资金每年5000万元,五年共计2.5亿元的良好契机,落实杂交水稻制种种业扶优提质培育、种业生产能力提升、育种基础科研“三大工程”,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制种农民“三大主体”,建立健全加工销售、基地管理、基础研发“三大体系”。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职业制种农民”的多主体有机融合、深度合作、共荣共生的良好格局,推动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全产业链”同步协调发展和建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五化”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打造全国杂交水稻制种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发展优势区,实现杂交水稻制种“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成为全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产业。

在抓好做实杂稻制种产业发展的同时,围绕做好“种子”文章,积极与贵州大学、省农科院、广西兆和种业公司等省内外实力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杂交油菜制种、杂交玉米制种、中药材黄精等育种育苗以及生猪、湖羊、思州鸡、水产等种苗繁育工作,逐梦“种业强县”。强化土地利用效能提升和产业链延长增值,推进实现杂稻制种+接茬油菜制种“一田双制”;油茶种植+行间套种黄精或太子参等中药材“一园双种”;生态畜牧渔业养殖产品生产+县内精深加工“一养双效”;优质稻生产+接茬蔬菜或油菜种植等“一田双季”等多种生态有机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推进岑巩农业产业的科学化、现代化、可持续发展。

根据产业面积统计结果,结合产业用工需求测算,目前岑巩县全县现有种植面积500亩以上、养殖500(头、只、羽)以上的规模农林产业项目年需至少用工分别为:杂稻制种24万个工日,烤烟34万个工日,中药材28万个工日,“两茶”30万个工日,以及精品水果、精品蔬菜、生态畜牧渔业、优质稻米、优质油菜、种桑养蚕、牧草、吊瓜、黄花、林下养蜂等等,共计可提供就业务工岗位200余万个工日,按目前用工最低标准80元/天计算,可为岑巩县农民群众提供务工收入1.6亿元以上,撑起了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一片天。

针对当前存在的农业产业项目虽然提供的就业务工需求量较大,但是用工的阶段性、集中化、季节性以及用工务工需求信息的不对等、用工的跨区域组织均衡调配不到位等因素导致的已开始有时会出现“用工慌”的局限。下一步,以强化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为抓手,以建立用工信息平台,畅通用工与就业互通通道为推动,以建立完善用工主体和用工台账落实就业信息管理推进跨区就业为支撑,以加快推进黔东(岑巩)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建设,提升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延长产业链条,补齐就业阶段性短板,推进全年有业可就为助推器,实现“农忙季节在地里务工,农闲季节在厂里务工”,让传统农民逐步变为产业工人。

--> 2021-08-23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502.html 1 岑巩农业产业发展呈现新画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