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龙田镇:

土地流转 “转”出增收新天地

龙田镇兴龙村村民在领取土地流转金

本报讯(通讯员 吴艳平) 近日,在岑巩县龙田镇兴龙村老木湾组曾义军家的院坝里,二十余人围坐一堂,村民们数着手里的红票子喜笑颜开地聊着天。

“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2亩多地租金1000多元钱,哪个不乐意?”兴龙村老木湾组村民王春花拿着刚领到的1035元钱笑开了花。王春花说,土地流转了就不用操心种地的事了,还能带孩子,打零工挣点生活费。

为加大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杂交水稻制种主导产业,让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壮大村集体经济。龙田镇抢抓机遇,提前部署,镇党委书记挂图作战,分阶段制定工作目标,逐一破解产业发展中的重难点,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力争在今年杂交水稻收割前完成土地流转工作。

接到这个任务对兴龙村党支部来说是既振奋又发愁。

此次土地流转与以往不同,流转时限由以往的一年一流转改为一次流转五年,还将采取“反租倒包”的方式循环利用土地,既能增加农户收入,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是带领全村人增收致富的大好机会。”龙田镇兴龙村是由龙田村和路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属于龙田镇的集镇村,村民以经商和外出务工为主,作为兴龙村党支部书记的周国祥深知民以食为天,土地是一方人民赖以生存的基础,加上受疫情影响,部分在外务工的农民返乡“重操旧业”,这时候谈土地流转必定困难重重。但是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办法总比困难多。兴龙村党支部说干就干,分头行动,由易到难,逐个突破,遇到农户白天不在家的,就晚上再上门;人在外地的,就用电话、微信联系;遇到抵触情绪大、不愿流转的就发动其“亲友圈”帮助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对政策不了解的,驻村干部、村干部轮番上阵讲解政策。通过努力,兴龙村首战告捷,总任务267亩,半个月时间成功流转200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下好土地流转‘先手棋’,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等模式,走农业规模化发展路子,提高杂交水稻制种产业的规模集聚效应和整体发展水平。”对于龙田镇后续的土地规划和产业发展,龙田镇党委书记周茂成竹在胸。

目前,龙田镇各村土地流转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全镇流转土地约2500亩,为推动全镇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走向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品质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2021-08-23 龙田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503.html 1 土地流转 “转”出增收新天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