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羊桥乡:

辣椒地里话丰年

村民在辣椒基地采摘辣椒

本报讯(通讯员 姚慧) 时下,正是辣椒采收的时节,走进岑巩县羊桥乡“杨柳-祝坝”坝区350余亩辣椒种植基地,大大小小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正忙着对辣椒进行采摘、分拣、装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丰收的喜悦,红色的辣椒与群众的笑脸交相辉映,呈现出了一派红火的幸福画面。

“和我们一起干活的都是本村的村民,既不耽误收拾家务,又能在家门口挣钱,今年辣椒收成还可以,做得多的时候一天有一百元钱左右。”村民杨云珍在交谈间,熟练地采摘着辣椒。

“我们种的辣椒从8月初开始采摘,可连续采摘5至6批,目前已采收1万余公斤。”该乡祝坝村支部书记吴斌介绍说。

农户采摘下来的辣椒,经过简单分拣、装袋后,统一在该乡党委政府指定的收购点称重出售,集中收购的辣椒将装车运往贵州遵义进行再次出售。这种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能够有效消除群众顾虑,提振群众信心,促进产业发展兴旺,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我们种植的辣椒全部是由县里统一育苗,乡里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进行指导,今年我又种植了52亩辣椒,采收完毕的话大概能有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该乡杨柳村返乡创业青年杨超文和笔者算起了经济账。

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乡积极动员种植大户、党员及返乡创业青年带头发展辣椒产业。目前,全乡辣椒种植大户有20余户(5户是党员带头),该坝区350余亩辣椒正进入丰收期,预计生椒产量可达15万公斤,产值约60万元以上,可带动当地30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务工,有效促进农户增收。

--> 2021-08-23 羊桥乡: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504.html 1 辣椒地里话丰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