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3日

麻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 王芝军) 近年来,麻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聚焦“服务、建设、监督”重点工作,在创新观念、政策完善、效能提升等方面集中发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用实际行动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强化硬件建设,夯实营商“硬”环境。优化调整窗口布局,推进“一窗通办”改革,采用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排队取号叫号系统解决证照共享调用次数不多的难题,组织中心业务骨干到县外考察学习7x24小时自助服务站建设和弱项指标提升学习,拟在县城内和乡镇分别建设打造“7x24小时自助服务站”,探索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新模式。

认真查找问题,补齐弱势短板。积极引导中介机构线上入驻贵州政务服务网,上线机构数由2020年的34个增加到121个,同时精减群众跑腿次数,本级依申请六类事项全程网办事项(零跑动)占比由2020年89.5%上升到97.82%,强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提升,证照入库种类由2020年34类提升到88类。

加强工作调度,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进驻窗口单位和窗口人员考核办法,坚持“日督查、月通报、季挂牌”考核机制,整合梳理106项政务服务指标,对各项指标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每半月一次调度。加强窗口业务指导和督促考核,有效指导各窗口部门提升政务服务指标的排名。

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大力推广“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改革和“贵人服务”品牌等宣传力度,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推送“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宣传短信,购置并印制政务服务宣传元素的水杯、雨伞和纸巾等宣传用品,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开设特色专区窗口,切实为民解难题。增设“办不成事反馈”窗口和老年人办事专窗,实行“核实+沟通+协调+整改”服务机制,创新开展办前“一杯水”贴心服务,在政务大厅进门处增加饮水机,让办事群众体验到办事前的贴心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 2021-08-23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507.html 1 麻江: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