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巧妙设问 激活思维

在磨课反思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凯里市第一中学 蒋 娅

现代思维科学认为,思维过程起始于问题的形成和确定,任何思维过程总是指向某一具体问题的。没有问题,思维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还不够,还必须巧妙设问。新课堂特别强调创设基于问题探索的对话情境,提倡运用质疑将学习内容巧妙地转化成基于问题研究的探索模式,有效创造思维教学发生的契机,将学生引领到主动求知、深入探索的路途上来。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学实质上就是设疑、质疑、解疑的过程。教师在课堂上要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巧妙设计探究性问题,并善于抓住契机,创设阶梯型和发散型的问题,层层设疑,环环扣紧学生的心弦,时时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激活思维,使他们感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喜悦,增强学生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

例如在上必修1《经济生活》第三课《多彩的消费》时,我在磨课时最开始设计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如何降低恩格尔系数,提高消费水平”,没有规定思考和回答的时间,结果学生积极性很高,大部分的同学举手要求回答问题。不让学生回答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可是让他们都回答的话,一是时间来不及,二是重复较多,而且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我总感觉学生找不对方向,提不出准确的措施。后来我经过磨课后的反思,才发现是我自己设计的问题不准确,“如何降低恩格尔系数,提高消费水平”,学生依照问题,根据恩格尔系数的公式只想到把分子家庭食品支出降低,分母家庭消费总支出增加,思维过于局限,方向也有所偏差。后来我把设问修改为“结合图表,从影响消费因素的角度思考,如何提高消费水平”,并设置了相应规则,问题清晰又有规则,加上明确的时间限制,学生不仅能够从图表中清楚把握,而且也有了时间紧迫感,课堂效率更高。

通过这次磨课和课后的反思,我认为,教师提出的设问不仅要明确,还要有层次、有梯度,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同时教师还需要制定合作探究的规则并明确告知学生。具体地讲,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当整整一堂课的内容化解成几个多层次、递进式的小问题后,能激活思维,使学生的思维由浅入深,由窄变宽,由形象到抽象,激发、唤醒、鼓励学生的主体意识,有助于学生分析、综合、观察等思维能力的提高。而且根据设问,学生有答案教师就要有评价,通过教师及时、鼓励性、修正性的评价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教学,实现教学的有效性。在课堂上,当教师清晰明确教学任务,问题设计紧扣教学内容层层递进,明确时间限制,订好相关规则,清晰而又有可操作性,才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参与和回答,引导学生一步一步沿着思维的台阶登上光辉的“顶点”,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精心巧妙设问不仅在新课教学中要求渗透,在高考复习中也是行之有效的。在之后进行的《经济生活》一轮复习《价格》的磨课中,针对价格变动的原因、影响及对策我设计了如下问题:

合作探究(一):洋奶粉为何底气十足地屡屡涨价?洋奶粉价格的一路上涨,会产生哪些影响?探究(二):假设你是年轻父母,在购买婴儿奶粉时,会怎样选择?洋奶粉的价格会一直涨下去吗?为什么?探究(三):面对奶粉市场上洋货热销、国货遇冷的现实,各学习小组认真讨论,分别扮演角色,从国家角度、企业角度、消费者角度提出合理的建议。

同时我要求合作探究(一)(二)分讨论组和评判组进行,并制定了讨论规则和评判规则以及合作探究(三)的规则。在这节课上,学生按照我巧妙设计的层层递进的问题、清晰明确的规则进行教学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而又有序,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复习任务。

俗话说:为学患无疑,生疑则有进。教师不仅要巧妙设疑,还要巧妙诱疑。诱发学生产生疑问、鼓励学生提出疑问,这是课堂双向教学的关键所在,也是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要鼓励学生质疑,向教师提出问题,要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而不是单纯地被动思考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但是此时作为主导作用的教师绝不能疑而不答,要根据学生的问题及时捕捉反馈信息,并且有针对性地当堂给予释疑解惑,从而有效地防止学生在知识和思维能力上的“断层”。在整个过程中,还要求教师在引导学生探究问题的方法和要求上以及探究问题的深度上周密思考,以求能够获得更好的教学实效。

我们应该把巧妙设问,激活思维的理念和意识真正渗透到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去精心设计问题,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注重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提升,充分提高课堂效率,真正使思想政治课堂成为师生快乐学习的场所,成为学生喜爱、有效性高的优质课堂。

--> 2021-08-27 巧妙设问 激活思维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966.html 1 在磨课反思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