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浅析游戏对促进幼儿发展的意义

○ 镇远县大地乡中心幼儿园 戚 迪

幼儿游戏活动对幼儿发展智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创造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纲要》中明确提出:“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应充分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力,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关注重视个别差异,促进幼儿个性化发展。”本文旨在创造高品质的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发现儿童,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游戏是幼儿的天性与权力是一种自愿、愉快、主动,具有假想性的社会性活动,是幼儿获取知识经验的最有效手段,游戏贯穿于儿童的一日生活,游戏是幼儿课程的基本形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除了吃饭、睡觉、盥洗等生活活动外,幼儿的其他时间基本都是通过游戏的形式进行的。幼儿的游戏是幼儿对生长的适应,是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是幼儿年龄特征的体现。由于幼儿年龄较小,身心发展不均衡,这些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被满足,为了解决幼儿日益增长的需要与幼儿身心发展水平较低的矛盾,就必须发挥游戏的功能,让幼儿参与创造游戏,在游戏中满足需要,适应生长。

一、幼儿游戏的特点

(一)自主性

幼儿游戏的自主性主要表现在游戏的内容和形式、过程等都由幼儿自主选择,教师不能直接介入游戏、控制影响幼儿游戏。幼儿的游戏符合自己的意愿,满足自己的需要,具有极强的自主性。

(二)非功利性

幼儿游戏的目的在于游戏活动的本身,是为了满足幼儿的需要,而非一定要教师或家长对游戏目标的期望。

(三)愉悦性

幼儿游戏过程中没有刻意追求达到的目标和结果,没有为了达到一定目的而产生紧张的心理压抑,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具有愉悦的心理体验,具有满足感。

(四)虚构性

幼儿游戏的角色、材料、情境都具有假想性。在角色上以人代人,在材料上以物代物,在情境上可以各种转换。因此具有虚构性。

二、幼儿游戏的功能

(一 ) 游戏对幼儿认知发展的作用

1、游戏可以丰富幼儿的知识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通过摆放、操作材料,有利于幼儿丰富和巩固对材料的认识,加强幼儿对材料之间的了解与认知。在角色扮演的游戏中加深幼儿对人物关系的认识。

2、游戏可以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幼儿游戏增加了幼儿彼此之间交往沟通机会,在游戏过程中,幼儿之间需要合作与交流,需要通过语言商讨、演绎游戏,即使是平行游戏,幼儿也会自言自语。因此在这种环境下幼儿的语言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3、游戏可以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二)游戏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作用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实现了同伴之间的交往,角色之间的交往,他们既是同伴也是游戏伙伴。幼儿在游戏交往过程中,逐渐学会与人交往的技巧,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

(三)游戏对幼儿情绪情感发展的作用

幼儿也有各种情绪,不管积极的情绪还是消极的情绪都会表现出来,幼儿通过游戏更加安全有效地表露各种情绪情感。幼儿在游戏中处于一种轻松没有压力安全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有利于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成就感。同时,幼儿在游戏中常有合作、互助有利于培养幼儿的爱心、同情心。游戏有利于控制自己的行为,消除愤怒。游戏有助于幼儿积极情绪的发展和消极情绪的疏导。

(四)游戏对幼儿身体发展的作用

幼儿游戏使幼儿身体的各个器官得到活动,促进幼儿的骨骼生长发育和提高幼儿的运动技巧和技能。幼儿愉快的游戏体验对幼儿身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幼儿游戏的指导原则与策略

幼儿高品质的游戏需要教师的有效指导,但是在现实活动中能指导高品质的幼儿游戏的老师也少之又少。我们教师在认同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的同时,光对幼儿游戏的本质与价值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实践中进行系统、深入地研究,探究幼儿游戏的基本规律,提高教师的指导水平和幼儿游戏水平。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说一说游戏的指导原则与策略:

(一)尊重幼儿游戏的自主性

尊重幼儿游戏的自主性就是尊重幼儿的人格尊严。在游戏活动中充分尊重幼儿游戏的意愿与兴趣,尊重幼儿游戏过程的想象、探索与表现创造,尊重幼儿游戏的氛围。

(二)以间接指导为主,做幼儿游戏的引导者

幼儿游戏是对幼儿生活的反映,游戏来源于幼儿的生活经验。教师要善于利用各种活动、社区资源如上课、参观、劳动、娱乐、阅读等活动来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同时利用家园共育,发挥家长教育的优势丰富幼儿生活经验。

(三)教师要善于观察并参与幼儿游戏

教师不仅是幼儿游戏环境的创造者,还是幼儿游戏的指导者。想具有较高的指导水平,首先教师要学会观察幼儿游戏,通过观察才能了解掌握幼儿的游戏水平,在幼儿游戏过程中观察幼儿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和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水平,并以此作为教育的依据,才能对症下药。

(四)教师要学会正面评价幼儿游戏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产生的情绪体验大多是积极愉悦的,这有利于激起幼儿游戏的欲望,因此教师对幼儿游戏的评价应是正面的评价。教师要善于运用多种方法评价幼儿游戏,比如榜样法、表扬法、激励法等。在评价过程中不断挖掘幼儿游戏中的积极因素,不断总结游戏经验,然后逐步让幼儿自己对游戏进行评价。

--> 2021-08-27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967.html 1 浅析游戏对促进幼儿发展的意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