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高中政治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 镇远中学 王 玉

高中政治学科教学对于学生的人文素养、政治意识以及个人思想品质的提高都有着长远的影响,尤其是在高中阶段,师生都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和课业压力,既要保障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还要保障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因此,如何二者兼顾,平衡好二者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生活化教学方式在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对于解决这一问题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因此,教师应当重视生活化教学,摆脱传统授课方式的禁锢,尝试和开发新型的教育教学方式,让生活化教学策略成为推动教学有效性提高的有力工具。

如今我国经济、科技发展迅速,随着社会的变革,企事业单位对于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社会发展,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变革。就高中政治而言,理论性较强,内容也比较抽象,很多学生学习的方式只是单纯地强制性记忆,虽然能取得不错的分数,但是有违素质教育的宗旨。本文将重点对如何在高中政治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进行试析。

一、高中政治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的必要性

就高中政治教学来讲,通过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既可以满足当前政治教学的实际需求,而且可以充分体现出素质教育的理念以及要求,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非常有利的。并且开展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也可以从根本上满足现阶段政治教育的改革以及发展需求。在此基础上,信息化迅速发展,所以高中生可以运用网络来了解和巩固信息,该方法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知识。若在教学中教师仍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就难以调动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更加谈不上提高教学水平。因此,为了可以改善此现状,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合理运用生活化模式,这样有利于树立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二、高中政治开展生活化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注重备课生活化,激活课堂

政治学科的实践性很强,不能与日常生活脱节,备课是否“生活化”直接关系到高中政治课堂的活跃程度,因此必须要引起高中政治教师的高度重视。备课生活化,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教师对学情的把握,对每一个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而且还能够将教学重点和难点迎刃而解,有计划、有目的地搜集更多的教学素材和资源,为高中生服务。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师应该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善于观察学生的情况,在备课时注意遵循高中生的认知规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课堂教学的主题。例如在备课高中政治《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时,先进行学情分析,高中生经过初中阶段的学习,已经掌握了政治的学习方法,对哲学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但是,哲学比较抽象和深奥,对于初学者来说仍然较难,所以必须要更好地讲解教材,力求为高中生带来最佳的学习体验。可以制作内容丰富的教学课件,以吸引高中生的注意力,课件主要从哲学的基本问题人手,分析唯物主义及其三种基本形态,分析唯心主义及其两种基本形式,最后从多个角度向高中生解释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分歧。当然,还要挑选一些课堂练习题,以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使高中生掌握得更扎实。

(二)营造生活化课堂氛围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为了确保生活化教学的有效开展,教师可以营造生活化课堂氛围,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欲望和动力,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兴趣。因此,高中政治教师要习惯将学生置身于生活情境之中,围绕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来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思维变得更加主动、积极,使机械乏味的政治课堂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这样,既能够有效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还可以确保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政治生活教学效果。例如,在“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的教学中,由于有些高中生缺乏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对金钱的认识不足,缺乏对消费观念的准确把握,在课堂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对班内同学每个月的消费情况进行统计,如生活费,购买鞋子、衣服、日用品的费用,以及其他零花消费等,这样可以使他们发现每一位学生的消费观不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学生的调查统计结果作为教学素材,结合生活实例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慢慢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随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对生活中经历的消费行为进行回忆,并畅谈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不同心理。这样,既可以营造良好的生活化课堂氛围,还可以为学生带去更加真实的学习体验,有效加深学生对消费观的理解,提高政治教学生活化的效果。

(三) 科学布置作业,实现生活化拓展

高中政治教学对知识进行巩固也是很重要的环节,由于政治学自身具有的特征,需要对难以理解的政治知识点进行记忆,单凭课堂上教师的讲解,学生是永远无法内化知识的。因此教师要发挥引导性作用,将课后作业的布置做重点考虑,引导学生在课后积极拓展政治知识,这是实现生活化教学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素质教学和新课改的要求。教师将生活化教学理念融入课后作业的布置中,使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领下认识到政治知识与实际生活的必然联系,主动将政治问题转化为生活问题,主动反思并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学生在高中政治课堂中学习到树立正确消费观的有关知识点之后,教师就可以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上进行重点设计,让学生对自己身边人的消费观念进行调查,使学生在生活中探究不良消费行为的不利后果,拓宽学生视野,使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

在现阶段的政治教学中,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有利于实现政治教学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将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应用到政治教学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对政治的新观念、新看法、新理解,提高学生的政治核心素养,真正实现将学习到的政治知识充分灵活地运用到日常生活之中,实现政治教学的最终目标。

--> 2021-08-27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968.html 1 高中政治有效开展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