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如何培养和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

○ 榕江县示范幼儿园 赵科芳

英国卫报的一项研究显示,那些在幼儿时期拥有充分交往能力锻炼的儿童在30岁左右比那些没有得到充分锻炼的儿童在绝大多数领域的成功比例更高。因此如何培养和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越来越成为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成了中国家长们的聚焦问题。中国社会广泛认同情商与智商一样重要,情商与交往能力是密不可分的,所以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尤为重要。

一、幼儿交往能力的重要性

1、 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首先,人类作为一种社会性群居动物,社会交往能力是人们立足于社会最重要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交往能力的培养从幼儿开始并不算早。并且幼儿时期是孩子们心里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孩子们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学习能力、可塑性十分强。因此对于交往能力的培养不仅仅能够使其在交往中沉着应对,而且对于其积极进取、不怕挫折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锻炼。

2、 有利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确立

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各种思想价值充斥其中,人的一生无论是在幼儿园、中学、大学、工作,都需要与人不断交流不同的价值观念。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如何通过不断交往完善自己的价值观是十分重要的内容。所以幼儿阶段更需要老师不断培养,通过不断与他人友好的交往中,不断从中了解各种价值观念、行为准则。这不仅有利于幼儿的性格塑造,也有利于豁达、乐观人生态度的培养。作为我国近代著名爱国人士的梁启超,由于祖父梁维清,父亲梁宝瑛都是文人秀才出身,并且在当地也有一定影响力,并且其在当地拥有一官半职,使其能够接触到各种朝廷重臣,以及爱国文人。并且其父亲在其幼儿教育的启蒙过程中不仅注重对他文化知识教育,更多地带他一同拜访社会各界爱国人士,与他们一同交流各自的治国之法,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其不断接受各种思想价值的熏陶,并且有意无意地让他一同参与他们的讨论、交流,使他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终形成了以兼济天下的爱国主义的正确人生价值观,也为他在后来的为民请命的资产阶级改革中呕心沥血、肝脑涂地。

3、有利于塑造幼儿健全的人格与良好的性格

幼儿的人格塑造、性格培养应该从小抓起,因为幼儿只有从小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完善人格素养,才能形成优良的为人处世风格,才能学会与他人相处,自然地融入社会环境。当前,有很多幼儿因为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从小缺少交流,在成长过程中出现自闭等心理疾病。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单亲家庭生活的孩子们的交往能力比正常家庭孩子弱10个百分点,患自闭症的概率是正常家庭的两倍之多。除此之外,华盛顿邮报还做过另一项研究,表明在一个良好且注重培养交往能力的家庭中其子女未来的成功概率远远大于这些不注重的家庭。我国著名爱国人士宋庆龄女士因为其出众的交往能力在国内外政坛拥有丝毫不亚于其丈夫孙中山的人脉与谈吐,这得益于她幼儿时期家庭教育理念的先进。其父亲是民国著名的实业家宋嘉树,财力十分雄厚,尽管处在民国时的女子不上学,要学三从四德,勤俭持家之道的氛围中,这也没有禁锢其父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宋庆龄三四岁的时候就请外国人来教授外语,并且在其他人还在7、8岁玩耍之际,他却让宋庆龄跟着他参加各种重要晚会、仪式,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教导女儿要学会如何与人交往,这对宋庆龄后来在革命运动中以及国内外政坛不俗的谈吐、极强的交往能力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二、我国现阶段幼儿交往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1、 幼儿园忽略对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虽然在我国出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要承担起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任务,让幼儿能够及时较早地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学会如何正确交往,为以后的交往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基础。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得到落实的幼儿园依旧不多,并且大部分幼儿园的教学目标是以适应小学应试为目标,因此尽管设立了许多诸如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但这些科目对于交往能力的培养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反而从根本上限制了交往能力的培养。

2、 教师缺乏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意识

教师是学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也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载体,因此教师在幼儿交往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依然有不少老师存在以下错误的认知行为:其一,当幼儿出现打架行为时,教师往往会将责任推给家长,认为是家长教育不到位,多选择通知家长到幼儿园解决问题,没有对幼儿进行有效引导。其二,对于课堂上不爱表现、不爱与人交往的幼儿,教师往往认为是幼儿的胆量较小,仅对其作简单引导,没有综合考虑幼儿的个体差异,很难有效帮助幼儿解决人际交往中存在的问题。

3、 家长的教育理念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由于进入幼儿园之前,孩子大多接触的环境都是自己所熟悉的,因此在熟悉的环境中对于交往能力要求的体现场景相对较少。然而在进入幼儿园时,孩子完全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需要与陌生人不断打交道,因此这个过程中需要交往能力的体现,然而由于之前的家庭教育中并无此类的引导,此时孩子大多会处于一种无助、恐惧的心理状态中,对于孩子的健康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三、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方法

1、设计交往性游戏,趣味引导

游戏教学是幼儿教学的重要组成方式,因为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有助于课堂趣味性的提高,也更加符合孩子们的认真规律,能够更加切合幼儿的心理状态,让幼儿在积极主动中不断培养交往能力,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据统计显示,在英国百分之九十的幼儿园以及小学已经拥有完整的游戏课堂设计老师,并且超过半数的学校具有相对应的游戏体验馆进行评估测试。

2、发挥教师榜样引领作用

由于幼儿具有极其强的模仿与塑造能力,因此他们所面临的环境与所经常接触到的人对他们的成长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在日常与幼儿互动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始终秉承着以教育,引导幼儿健康交往、快乐交往、主动交往,从而使幼儿能够真正地实现随时随地得到交往能力方面的培养。

3、强化幼儿个别指导训练

教师在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要充分地尊重每个幼儿个体的差异性,采取针对性的策略进行指导。正如孔子的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所言,对于教育尤其是对于幼儿教育更需要采取个性化、针对性的训练方式,从而能够更好地激发幼儿交往能力的潜力,使每个孩子都能在幼儿时期得到充分交往能力的训练与提高,为其在后来的人生学习与生活中充分运用此项能力来融入不同的环境中,与不同的人侃侃而谈。

4、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

和谐良好的师幼关系直接影响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因为只有当教师能够为幼儿带去快乐、给予幼儿友好的面容时,幼儿才能主动亲近教师,他们才能敢于同师长进行交流,同他人进行交往。教师在平时的幼儿园教学、生活中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主动为幼儿带去亲切、和蔼、愉快的感受,从生活的细节处加以把握。例如,对幼儿的点滴进步给予赞许,给幼儿一个拥抱、一丝微笑等,让每个幼儿都能树立起社会交往的自信心,能够主动同他人展开交流,让他们生活在和谐、快乐的氛围中,在社会交往中有所收获。

5、注重家庭教育的巩固作用

幼儿园、家庭是幼儿生活最重要的两个环境,任何一环出现不足都会导致幼儿交往能力培养前功尽弃,因此在家庭环境中,家长也应改变原有的教育理念,不断增强与孩子互动的频率,并不断调整与孩子交往过程中恰当的用语,以及相对应的游戏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幼儿交往能力真正地得到不断巩固与加强,使孩子能够无时无刻不在交往中提高自己的能力,让学校的教育不在家庭中被破坏,而是更快使孩子获得交往能力的提高。

--> 2021-08-27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969.html 1 如何培养和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