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创新红色文创传承红色精神

○ 闻平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的思想教育和精神引领作用,对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至关重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红色文化热潮席卷全国,在红色旅游走热、红色影视热播、红色教育普及的同时,红色文创也日益受到大众欢迎,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承红色文化。

红色精神是红色文创的鲜明标识。红色文创与其他文创产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红色”二字,这是红色文创的创作源泉,只有充分发掘和利用红色资源,深入理解红色精神内涵,用心感悟历史深处的家国情怀和文物背后的赤子之心,把有形的红色形象与无形的红色精神融合起来,才能够让红色文创形神兼备,有力升华红色文创的情感价值与审美价值。很多红色文创产品都可以明显辨识出与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景点的密切关联,并且可以令人直观感受到文创背后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正是这些兼具文化厚度、艺术高度和情感温度的红色文创,让红色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用现代技术为红色文创赋能。在互联网时代,红色文创也要善于从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中汲取力量,通过借助人工智能、5G、VR、AR等数字技术手段,让大众可以全方位欣赏革命文物、感悟红色文化,增强红色文创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互联网还为红色文创拓宽了展示空间和传播渠道,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在社交平台分享红色文创的购买和使用体验,人们也可以在网上选购任何看中的红色文创产品,以科技为驱动力,红色文创的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和个性化消费正在走向成熟,让更多优秀的红色文创“火”了起来。

红色文创不仅是生活中的实用品,更是精神上的滋养品,要把红色文创用心打造成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让红色文化、红色精神在文创产品中得到生动展现,提高红色文创所附带的红色教育效果,以此激发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年探寻革命历史的兴趣,进而从内心深处唤起大众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更加磅礴的精神力量。

--> 2021-08-27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980.html 1 创新红色文创传承红色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