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睡在稻香里

○赵自力

儿时的秋天,稻场上总是最热闹的。

那时没脱粒机,光滑的石磙,被牛拉着,一遍遍从稻草上碾过。差不多时,木叉翻起稻草,底下全是金黄的谷粒,抓起一把闻闻,淡淡的稻香钻入鼻孔,带着点泥土味儿,沁人心脾。父亲说,那是世上闻不够的味。

大人们在忙时,孩子们也没闲着,总想着为大人们做点什么。有时牵牵牛,或者送送水,收收稻子。农家的孩子懂事早,小小年纪知道劳动的辛苦,所以对稻子也格外珍惜。那时我们常常结队去捡稻穗,捡回来用扁担敲打,直到谷粒都掉了下来。闻着阵阵稻香,感觉收获满满。每次把满篮的稻谷往家里提,母亲就出门来接,边提边说:“哟,捡这么多稻谷呀,真不错!”母亲赞许的话,犹如一滴蜜,在心底慢慢化开,浸染着整个心房。

碾下的稻谷,水分还很重,如果不及时晒,会发芽的。大人们把稻谷倒在稻场上,一堆堆的,就像金字塔一般,然后忙着收获其他农作物了。于是,晒谷就成了孩子们的任务。我们把稻子平摊开,越薄越好,不时用脚去翻晒。赤脚走在稻谷上,痒痒儿的,谷粒儿拼命往脚丫里钻,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晒谷的积极性。“晒谷不晒米,晒米亏不起”,这是父亲常常告诉我的,意思是把谷晒好了,一年中口粮就有了保障,不至于晒米了。所以每次晒谷,我都是很认真的。除了看住那些鸡鸭鹅家禽外,还防着鸟儿,特别是成群的麻雀。只要见有鸟停在旁边的树上,我都要挥动竹棍把它们赶走,不给它们偷吃的机会。天气也至关重要,晒得再好的谷,被雨水一泡就遭殃了。老人们常说,“天上鱼鳞斑,晒谷不用翻”,天上淡淡的白云,晒谷是最不用担心的,晒几个太阳就可以颗粒归仓了。

天气晴好时,稻谷在稻场上是不用收的。晚上没鸟没鸡来啄食,我们只要防着猪就可以了。因此,晚上照看稻谷最轻松了,伙伴们围坐在一起,点一个稻草把驱蚊,然后捉蛐蛐玩。乡村的秋夜,蛐蛐到处歌唱,只要寻声去捉,往往不会空手而归。听腻了蛐蛐的叫声,就把蛐蛐放纸盒里,一次放两只,看它们一决高低。听蛐蛐,斗蛐蛐,我们往往乐此不疲。玩累了,就躺在稻场边的草垛上,头上星星点灯,耳边秋虫声声,闻着稻香入睡,实在惬意无比。

睡在稻香里,才是秋天的样子。

--> 2021-08-27 1 1 黔东南日报 c166998.html 1 睡在稻香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