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洗马河街道:

情暖“三线建设”老人

本报讯 (通讯员 尹芳) 8月18日,洗马河街道联合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贵州百善康养颐养院等单位深入永华厂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岭明珠凯里”志愿服务活动。

“感谢你们,今天我心情特别好。”家住凯里市环城东路839号的86岁老人凌兆扬激动地说。上午,志愿者们上街购买猪肉和蔬菜送到凌兆扬、王孟春两位老人家中。凌兆扬年纪大行动不便,其妻子王孟春今年81岁,患脑梗,靠轮椅行走。志愿者们帮两位老人检查身体、理发,老人高兴地向志愿者们分享自己在永华厂工作的事情,并表示青春无悔建“三线”,老人还临场兴高采烈地给志愿者们高歌一曲《夕阳红》。

“我年纪大了,墙上的蜘蛛网看不见,今天你们帮我打扫干净了,真的谢谢你们。”82岁的任吉印老人高兴地说。任吉印老人也是“三线建设”者,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老伴已故,目前是一个人生活。任吉印老人也向志愿者们讲述自己响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从四川来到凯里,支持“三线建设”的故事。志愿者们认真聆听完老人的“三线”故事后,帮老人把整个屋子的地板拖干净了,桌子擦干净了,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老人家,您的矿泉水瓶、废纸我们不扔掉,帮您收拾放一边,我们帮您打扫一下屋子好吗?”志愿者们做了舒选碧老人20多分钟的思想工作,最终,老人才同意志愿者们打扫其房屋。舒选碧老人今年75岁,永华厂退休职工,上个月查出了肺癌,刚出医院,其儿子患脑梗,其孙子还在上学,家庭比较困难。针对舒选碧老人家庭情况,志愿者们连忙想办法,贵州百善康养颐养院同意以最低的收费标准,对舒选碧老人和其儿子进行照顾。其孙子读书学费、生活费问题,志愿者们也在想办法解决。

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感召下,凌兆扬、任吉印等人扛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凯里,为凯里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据悉,洗马河街道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岭明珠凯里”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还延伸到辖区困难老人行列,尤其是针对“三线建设”老人们。永华厂目前有60岁以上的老人499人,其中空巢留守老人约200人。洗马河街道对永华厂的老人们建立了台账,将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传承弘扬在伟大的实践中形成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坚守党的初心使命。

--> 2021-08-27 洗马河街道: 1 1 黔东南日报 c167044.html 1 情暖“三线建设”老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