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龙场镇:

多管齐下筑牢“防贫堤坝”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英 龙美) 近期,龙场镇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人员,打造“线上监测+产业帮扶+行业扶贫+民生保障”组合防贫模式,构建“近贫临贫预警、致贫返贫即扶、脱贫持续巩固”帮扶机制,多管齐下筑牢“防贫堤坝”。

线下线上全覆盖,构筑精准风险排查“监测网”。依托贵州乡村振兴云和凯里市行业数据,由“班子成员+帮扶干部+网格员+村小组组长”分村作战,重点对贵州乡村振兴云反馈的195户,龙场镇两类户91户和凯里市行业其他线索预警179户进行实地摸排监测,对无返贫风险的纳入动态监测管理,对有返贫风险的立即采取因户施策帮扶,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并充分利用防治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线上APP,一旦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对象,第一时间通过APP进行线上申报救助,确保帮扶处置到位。

稳固利益联结机制,构筑精准产业帮扶“钢铁墙”。坚持产业帮扶优先,把产业扶贫政策精准到人,落实到位,做到有合作社参与、有扶贫资金项目支持,充分探索和实践“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签订“校农结合”产销订单,覆盖防返贫监测对象69户191人,分红2.64万元,稳固筑牢了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发展实现精准帮扶。

加强综合措施保障,构筑三位一体帮扶“拦水坝”。构筑专项、行业、社会三位一体帮扶格局,通过就业帮扶及时消除边缘人口58人致贫风险;通过民生兜底及时消除丧失劳动力的边缘人口3人的致贫风险。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70余万元,用于地质灾害搬迁,及时消除8户因灾致贫风险;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全镇建档立卡户信息整合入网,发动全镇各界爱心人士1570人踊跃注册,精准对接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步,龙场镇将积极完善防贫返贫监测机制,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 2021-08-27 龙场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7046.html 1 多管齐下筑牢“防贫堤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