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8月27日

万潮镇:

“五个抓好”落实防汛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 柴裕广) 针对连续的强降雨天气,万潮镇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措施,通过五项措施对防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有效防止洪涝地质灾害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灾害,确保全镇境内主要河流、水库、山塘安全度汛。

从组织领导上抓好责任落实。成立以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各村成立以村支书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的防汛指挥所。实行联系村领导包村,村干、驻村干部包片,组长包户包人的包保责任制。按照防汛责任制,确保人员到位,从组织上、部署上、措施上,人力物力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

从宣传教育上抓好防汛意识。通过召开防汛会议、张贴标语、LED屏滚动播放标语。在干部、村干工作QQ群、微信群里转发防汛知识和天气预报,向群众传达防汛抗洪预警。积极组织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村组开展地质灾害排查与演练工作,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组织领导、各部门的配合程度以及群众的自救能力,以此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借此强化广大群众灾害自救意识,形成“人人关心防汛,人人支持防汛,人人投身防汛”的良好局面。

从防汛值班上抓好应急反应。组建镇村两级值班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强化值班值守,按照“谁值班、谁处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好防汛值班工作。由各村明确专人定时报送汛情信息,及时将村汛情报送镇党政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上报市级部门。镇应急分队随时待命,一旦发生灾情能够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万潮镇共成立11个镇级值班组轮流值班。

从重点排查上抓好隐患消除。组织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以班子成员牵头,包村干部和村干为主力,组成小分队进村入户走访排查,拉网式地对各村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敏感地区、河道、水渠、低洼地、农村危旧房等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建立安全台账。对可能发生险情的房屋、路段、水库、山塘设立警示牌,对各隐患点进行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从部门联动上抓好救灾减灾。在做好制定防汛救灾制度、人员安排、排查以及演练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镐头、手电筒、编织袋等物资的准备工作。灾后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切实做好灾后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减轻受灾群众负担,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

--> 2021-08-27 万潮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7051.html 1 “五个抓好”落实防汛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