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黄平县:

食用菌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活力

本报讯 (通讯员 潘胜天 印帮艳) 日前,笔者走进黄平县浪洞镇勤龙村500多亩食用菌基地,只见基地错落有致的菌棒上,生长着一簇簇肥厚鲜嫩的木耳,展现出强劲的生命活力。

正在管理菌棒的勤龙村村民陈泽碧感慨地说:“对于不便外出挣钱的人来说,在家门口采摘木耳一天收入80元,非常难得。这得感谢村里引进食用菌产业啊!”

浪洞镇勤龙村食用菌产业是黄平县通过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的模式,引进贵州远鸿生物有限公司建设的集研发、生产、栽培、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园。通过两年多的时间,食用菌产业园年产6000万棒食用菌菌包生产厂、1000万棒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示范基地和栽培智能化大棚及配套设施已投入营运。目前,生产车间终端源源不断的菌包下线,产业工人有序忙碌着,倒运送到全县各个种植基地。

贵州远鸿生物有限公司的入驻和产业园发展,勤龙村成了名副其实的食用菌村。漫步产业园区,布局整齐的木耳大棚菌香四溢,产业公路运输车辆来回穿梭,食用菌包生产车间工人繁忙……

一村带动一镇,一镇辐射全县。食用菌产业在黄平县红红火火发展起来了,遍及全县一半以上的乡镇。

随着勤龙村食用菌产业园的健康发展,食用菌成了浪洞镇群众致富的产业,生产菌包的、种植木耳的、采摘木耳的、晾晒木耳的、运输木耳的、销售木耳的……构成了一条致富全镇的产业链,扩大了就业规模,增加了创收机会。不仅是浪洞镇,县内其他乡镇也纷纷来“淘金”,学习食用菌种植,到今年6月底止,全县已建成6个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2000余亩。

在勤龙村食用菌产业园的辐射下,今年重安镇皎沙村400多亩木耳基地已经出耳,旧州镇文峰村300多亩的木耳基地更是喜人,除此之外,该县纸房乡西堰村、上塘镇白岩村、新州镇十里桥村、平溪镇大寨村、野洞河镇仁里村等都建起了木耳栽培示范基地。

据了解,黄平县能够形成“一村带动一镇,一镇辐射全县”的食用菌产业格局,主要得益于“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以贵州远鸿生物有限公司为龙头,吸纳当地农民参与对食用菌种植、生产、加工等,实现菌企盈利增效、农户务工增收。

如今,走在黄平县的乡间田野,映入眼帘最耀眼的是垄箱整齐的食用菌基地,村民最欢快的活儿是采摘一簇簇肥厚鲜嫩的木耳,食用菌产业成了一道道增收致富的亮丽风景线。

--> 2021-09-14 黄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375.html 1 食用菌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活力 /enpproperty-->